新浪新闻 国际

英国首相争夺战进入关键期 奇怪的事情再次发生

海外网

关注

原标题:英国首相争夺战进入关键期 奇怪的事情再次发生

海外网6月19日电 英国执政党保守党党魁暨下任首相争夺战本周进入关键投票阶段,在刚刚结束的第二轮投票中,英首相最热门人选、前外交大臣约翰逊·鲍里斯(Boris Johnson)获得313票中的126票,再次遥遥领先其他候选人,进入下一轮投票。而与此同时,奇怪的事情发生了。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在英国首相争夺战第二轮投票结束后,奇怪的事情发生了:大家的关注点并没有集中在领跑者鲍里斯身上,而是另一位候选人、国际发展大臣罗里·斯图尔特(Rory Stewart)。

斯图尔特自称是中间派,但仍支持现任首相特雷莎·梅(Theresa May)的脱欧协议。在第二轮投票中,斯图尔特以37票进入下一轮投票,远远高于首轮投票中获得的19票。报道称,这一结果显然吓坏了其他几位候选人,因原本属于他们的支持者转而支持了斯图尔特。

报道认为,从表面上看,斯图尔特的竞选似乎注定要失败。在竞选开始前,他几乎不为人知。他在特雷莎·梅内阁中任职只有不到一个月时间。担任国际发展大臣之前,他还只是一名低调的初级监狱部长。他还有着一段不寻常的经历:2002年,塔利班武装分子在阿富汗横行之际,斯图尔特徒步穿越阿富汗。要知道,这在当时是一种危险的行为。后来他还将这段经历写成书,畅销一时。因为这段经历,斯图尔特时常被质疑是否曾在英国情报机构担任间谍。

斯图尔特将自己定性为唯一一位在脱欧问题上说真话的候选人。他说,梅与布欧盟成了协议,任何人担任首相在脱欧问题上只能做到这一步。他同时指出,那些声称可以让英国无协议脱欧的候选人都在撒谎,因为英议会不会允许他们这么做。

斯图尔特还公开嘲笑对手过于自信,轻易自己可以达成更好的脱欧协议。在上周日(16日)的电视直播辩论中,斯图尔特还把竞争对手的说法比作是“在小垃圾桶里塞太多垃圾”。

斯图尔特不同寻常的竞选风格也受到公众喜爱。过去几周,他经常在社交媒体上发布视频,视频多数是他走访传统上不投票给保守党的地区。视频均在网上盛传。

事实上,这并非是英国首相争夺战期间第一次发生奇怪之事。早在首轮投票开始前,准备接替梅首相大位的11名候选人中,竟有8人排队承认自己曾经吸食过毒品。英媒将此调侃为“排队认罪”,认为这是一场已经让英国执政的保守党陷入极度尴尬的“真心话大冒险”。众多英国网民也在愉快地一边“吃瓜”看着政客们尴尬的表演,一边调侃和讽刺着这起魔幻的政治丑闻。

当地时间18日,英国保守党党魁竞选举行第二轮投票。鲍里斯夺得126票,持续领先。脱欧事务大臣多米尼克·拉布仅获30票支持,惨遭淘汰。目前,保守党领袖竞选人降至5人。其余4位候选人分别是:外交大臣杰里米·亨特、环境大臣迈克尔·戈夫、国际发展大臣罗里·斯图尔特和内政大臣萨吉德·贾维德,分别获得46票、41票、37票和33票。他们将与鲍里斯一起,进行第三轮投票。(海外网 姚凯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