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金融时报》首席经济评论员:美成"流氓超级大国"

环球时报

关注

原标题:《金融时报》首席经济评论员:美国已变成一个“流氓超级大国”

美国一边自己对华为下狠手,一边施压盟友加入封杀行动。面对美中冲突,美国盟友何去何从?

韩国《朝鲜日报》23日报道称,美国政府通过多个外交渠道,不断要求韩国政府参与和支持反华为的运动。美国“零对冲”网站评论说,白宫要求韩国加入反华联盟,美中贸易战正逐渐被变成争夺全球地缘政治和经济主导权的全球贸易战。

据韩国通信和IT业界评估,如果按照美国的要求中断进口华为设备,韩国企业的损失额将达数十亿美元。如果中国对韩国企业采取报复措施,损失就会像雪球一样越滚越大。“韩国政府进退两难”,韩国《文化日报》称,面对美国的要求,韩国政府表示“很难介入华为和韩国私营企业之间的交易”。但有忧虑的声音认为,美国有可能强行要求韩国在中美之间做出单项选择。

“面对美中冲突,美国盟友何去何从?”英国《金融时报》首席经济评论员马丁·沃尔夫23日撰文称,在正常情况下,美国的传统盟友将站在美国一边。然而,当前并非正常情况。美国已变成一个“流氓超级大国”,敌视建立在多边协议和有约束力的规则基础上的贸易体系的基本准则,还有其他许多东西。事实上,美国的盟友也成为这波双边霸凌浪潮的目标。

美国《华尔街日报》23日称,特朗普近来取消对加墨钢铝关税,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23日还在巴黎会见欧盟和日本官员,议题锁定中国政府补贴企业问题。然而,特朗普领导的远非一个心甘情愿反对中国的联盟,而是一个充满矛盾、阴郁和愤怒的联盟。

当地时间22日,王毅在比什凯克出席上海合作组织外长会议期间表示,美国动用国家力量无端打压华为这样一家中国民营企业是典型的经济霸凌行为。中方向与会外长介绍了美国极限施压导致中美磋商受挫的事实真相,得到外长们的广泛理解和支持。王毅22日表示,在此次上合组织外长会议通过的新闻公报中,各方共同反对任何形式的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

俄罗斯驻华大使杰尼索夫22日批评美国政府对中国的政策基本上是蛮横无理的、赤裸裸的、不公平的竞争。同一天,巴西副总统莫朗在接受该国媒体采访时说,巴西政府对华为公司没有任何担心,对其加大在巴西市场活动的意向表示欢迎。

本报驻美国、日本、新加坡特约记者 萧达 孙秀萍 辛斌  本报记者 陈青青 王伟 柳玉鹏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