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菲律宾马拉维反恐战争两周年:主战区依然满目疮痍

央视

关注

原标题:菲律宾马拉维反恐战争两周年:主战区依然满目疮痍 建筑物布满弹痕

2017年5月23日,菲律宾南部城市马拉维陷入反恐战局,在长达五个月的战争中,整个城市沦为废墟,数十万民众流离失所。两年过去了,马拉维的现状如何呢? 城市重建到了哪一步?

虽然战争已经结束,但主战区依然满目疮痍。街道上随处可见被炸弹袭击过的房子,墙面和房顶布满了弹痕,可以想象当年战争的惨烈程度。

央视记者 陶家乐: 我身后这个建筑在战争期间曾经是恐怖分子的大本营,在战争的过程中它受到了严重的损坏。战后政府本来打算对它进行重建,但是由于它的主体结构受到了严重的损坏,所以现在只能面临被拆除的命运。

从这栋受损建筑,继续向主战区的核心位置行进,可以看到与战争刚结束时相比,核心区并没有太大变化。只有几台挖掘机正在进行拆除作业。菲律宾住建署主席德尔罗萨里奥表示,军队飞机在空袭恐怖分子时,投下杀伤力巨大的炸弹,其中有70枚未爆炸。在这70枚未爆炸的炸弹中,目前仍有49枚没有被清除。

菲律宾住建署主席 德尔罗萨里奥: (挑战)是爆炸装置的拆除,关于清除(爆炸物),施工人员向我们保证在2019年10月30号以前,他们会清除全部爆炸物。

除了爆炸物的威胁,德尔罗萨里奥还表示,根据菲律宾法律,受损房屋的拆除和重建,要征得房主的同意才能施工,但目前,曾经住在这里的房主都已逃离到其他地方,使得拆除和重建工作受到很大阻碍。

虽然有各方面的挑战和困难,但面对饱受战争摧残的马拉维市民,德尔罗萨里奥表示,政府会在市民的支持和配合下,努力推进马拉维的重建。

央视记者 陶家乐: 战争废墟的清除和城市的重建工作将在2021年完成,届时马拉维将以全新的面貌展现在世人面前。受战争影响的市民也将重返家园,回归到正常生活。

城市复苏为民众生活带来希望

2017年5月23日,菲政府军与“穆特组织”以及阿布沙耶夫武装人员在马拉维市发生交火,在长达5个月的巷战中,整个市中心被摧毁殆尽。战火导致数十万居民逃离家园,现在,那里民众的生活情况怎么样?

两年时间过去,马拉维市的主战区尚未完成清理工作,仍然有4万多民众无家可归。他们中的一部分目前居住在政府提供的临时住房内,等待着重建家园。

央视记者 黄铮铮: 我现在是在马拉维市的一处临时居民安置所,大家可以从我的身后看到这样的一条小街道,现在已经恢复了生机,因为当地的居民在这里建立起了很多的小型的便利商店,居民的生活正在稳步地恢复当中。

马拉维市教育部门的负责人告诉记者,虽然主战区内还有20所学校尚待修复,但是整个城市5到16岁的学龄少年儿童已经恢复了正常的学习状态。

马拉维市教育局助理监察 安娜⋅阿伦托: 我们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我们仍然感到高兴,虽然爆发了战争,我们以前共有69所学校,现在只有42所了,还有另外4个是临时学校,但孩子们已经能够接受有质量的教育,我们对未来充满希望,现在也做得很好。

马拉维市的市长甘达姆拉对记者表示,居民对政府的积极努力较为满意,但目前最大的问题就是主战区的居民还不允许回家。这是由于战区内部还有许多未爆炸的装置尚待清除,当地居民对这一情况也表示理解。

马拉维市长 甘达姆拉: 最开始的时候大家都多少有一点失望,但当我们向他们告知所面临的困难时,他们意识到这不是小问题,而是非常大的问题,我们必须共同行动,政府必须和社会其它群体联合起来,作为马拉维市民,必须和政府携手共进。

菲律宾政府为马拉维主战区制定了规划图,计划在这里兴建包括公共市场、会议中心、和平纪念公园在内的设施。这些重建计划拟在2021年12月前完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