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韶关“非遗游”:非一般的文化与美食之旅

广州日报

关注

原标题:韶关“非遗游”:非一般的文化与美食之旅


乳源大峡谷飞瀑如练。(邓素玲摄)
月姐歌。(龙全明摄)

专题

韶关群山环绕,三江奔流,古道闻名。自有记载岭南与内陆的交流迁徙起,便是岭南汇通南北的捷径之一。独特的地理位置与千年的文化积累,使这座城市及其周边地域传承了众多的民间工艺与艺术精粹。

岁月流金,沉淀下来的百年手工技艺异彩绽放,凝结成一个个国家、省级、市级的“非遗”项目。而在这些文化瑰宝的所在地,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造就了无数令人震撼的美景。文:卜瑜、梁杰灵、沈明礼

【非遗寻珍·仁化】

月姐歌

“月影遮盐西,花好盐西好,炮竹月天归……”在石塘古村,一首首独具唐代宫廷韵味的月姐歌曲在农妇中传唱。月姐歌相传是唐代一个叫月莲的宫女把宫里的一些曲调传授给妇女们演唱。妇女们自动组合在一起边赏月边演唱宫女教的曲调,还自由地歌舞和玩游戏,自此成习,代代相传。

堆花酒

“石塘堆花米酒”传承于仁化县石塘镇,因石塘酿造出来的米酒倒在杯中会泛起一颗颗酒花,串在一起就像一串珍珠链子,有些则可垒起成堆,因而得名。《韶关府志》记载:“清酒随处俱有。以粘米酿成,味清而香烈。冬酒蒸糯米为之。置厨屋间,经十年者,香甜异常,并能补血。”

【周边探奇】

丹霞山:群峰如林、疏密相生;丹崖碧水、绝壑层峦;云雾飘渺,晨钟暮鼓;竹影婆裟、松涛阵阵。

石塘古村:古村屋盖如云,村巷纵横曲折,是韶关市范围内集古屋、古巷、古寨、古风、古韵于一体,历史文化底蕴至深厚、古建筑群至大、保存至完好的一个古村落。

【老饕觅食】

仁化地方菜肴小吃丰富多样、别有风味,如清香微辣的石塘扣肉、外脆内嫩的石塘炸鱼、香鲜可口的炸蚝豉、各式各样的地方糖环、还有数百年历史的油炸锅点心:炸糍粑、炸芋头、炸蕃薯片、炸南瓜片、炸肉丸肉片……

【非遗寻珍·始兴】

龟蚌舞

明朝中期,始兴县顿岗镇连年大旱,村民以龟、蚌、鱼、虾为道具,诚心祭祀河神,祈求河神保佑,盼望来年风调雨顺。在漫长的生活中,祭祀演变成了人们庆祝美好的民俗。

宰相粉

传说盛唐名相张九龄,从小便爱好学习,常常熬夜读书。母亲杨氏用山泉水浸泡透米后用石磨磨成又稀又嫩的粉浆,最后制成了闻名遐迩的宰相粉。

【周边探奇】

满堂客家大围:从公元1833年起至1860年止的28年间,在重山环绕的粤北古郡始兴,神奇地矗立起了一座面积近2万平方米,有大小房间共777间的庞大城堡——满堂客家大围,成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东湖坪民俗文化村:是粤北地区第一个集明清建筑、民俗风情于一体的大型文化游览区。东湖坪没有湖,有的是大、古、奇的建筑物和讲不完的神奇故事。相传东湖坪曾姓居民均是孔子的学生曾参的后裔。

【老饕觅食】

始兴菜式隶属于客家菜系,讲究食材的优质,口感的清、鲜、脆、嫩,注重原汁原味,许多菜式都是从古流传至今,可谓一口吃下了的全是历史。

【非遗寻珍·南雄】

珠玑巷人南迁传说

珠玑巷,位于南雄市东北部梅关古道的珠玑镇,史称“枕楚跨粤,南北咽喉”。宋至元初的200多年时间里,珠玑巷有153个姓氏的中原人陆续南迁,珠玑巷后裔现在遍布珠江三角洲、港澳以及海外地区,人数达数千万之众。

香火龙

香火龙流传于南雄市百顺镇白竹片村,距今已有300多年的历史。从此,每年都舞香火龙,世代相传。

【周边探奇】

梅关古道是“中国四大赏梅地”之一。

香草世界森林公园:逃离市区喧嚣,投入到南雄香草世界森林公园,搭一顶帐篷、或入住木屋别墅,一起看星星、看日出、唱老歌、说故事……感受久违的回归与惬意。

【老饕觅食】

南雄人喜欢吃辣,是不怕辣的主。梅岭鹅王,就是南雄菜典型的代表。当满满当当、浓酽香扑的一大盘鹅王端上来,农家土鹅那种特有的香味即在空气中任性地“放肆”着,让人涎水漾漾地就上来了。而酸笋鸭辣中带鲜,鲜中带香,香中带酸。每一下咀嚼,都盈满了整个口腔和鼻腔,十分的霸道得劲。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