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乌克兰大选 喜剧演员支持率达75%

观察者网

关注

原标题:乌克兰大选,喜剧演员支持率达75%

乌克兰将於周日进行第二轮总统大选。目前的民调显示,喜剧演员出身的政治素人泽连斯基支持率达75%,遥遥领先现总统波罗申科,将有极大几率当选。面对惨淡的选情,波罗申科开始哀求国民给他第二次机会。而就在乌克兰的政局将发生大转变之前,俄罗斯向泽连斯基抛出橄榄枝,希望可以坐下谈判,解决东部分裂问题,并恢复经贸合作。

据《大公报》4月20日援引外媒消息称,乌克兰第一轮大选在4月1日举行,没有候选人赢得过半选民支持,但泽连斯基以约30%的得票率领先,而波罗申科则以16%的支持率遥居第二,两人进入第二轮决战。

支持率达75%

本周早些时候发布的民调显示,在承诺一定会投票的选民中,泽连斯基赢得了75%的支持率,而波罗申科则只有25%。

19日晚,泽连斯基与波罗申科在基辅一座容纳七万人的体育场展开辩论,这是两人在大选前唯一及最后一次当面对决。对於这场辩论,泽连斯基表示,看看“过去五年做的事,我根本不用说什麼”。

早前,许多西方人士认为,波罗申科如果进入第二轮就会扭转劣势,但泽连斯基的支持率持续走高,国际社会才开始认真关注。上周,法国总统马克龙在巴黎会见了波罗申科和泽连斯基。而本周,泽连斯基团队的负责人伊万。巴卡诺夫则去到了华盛顿。

据悉,在由一家美国游说公司组织的会议上,巴卡诺夫向华盛顿的政策制定者和分析人士承诺,泽连斯基当选后会採取亲西方的态度。然而,巴卡诺夫也提及泽连斯基想为和平解决东乌克兰地区争端做更多努力。

波罗申科哀求国民

许多选民很有可能基於“任何人都可以,除了波罗申科”的立场来支持泽连斯基。波罗申科执政5年来,乌克兰遭遇数次政治危机,经济状态持续低迷,腐败仍然严重,不少民众已经对其失望至极。面对几乎注定的败局,波罗申科开始乞求选民的原谅,并再给他一次机会:“我再次请求你们原谅我。没法胜选将是最大的伤害。”

亲俄派称泽连斯基政纲错误

波罗申科将自己塑造成乌克兰唯一能够应对俄罗斯总统普京、并解决两国军事衝突的政治人物。他18日宣称,在与俄罗斯衝突遽增之际“尝试更换身兼总统与三军总帅是非常危险的行为”。

对於乌克兰的选情,俄罗斯不可谓不关心。前乌克兰亲俄总统库奇马内阁成员梅德韦楚克表示,克里姆林宫很想更多地了解泽连斯基。他表示已经征得俄罗斯的允诺,如果乌克兰同意直接从俄罗斯能源巨头Gazprom,而不是欧洲国家进口石油气,就能获得25%的折扣。

但俄罗斯最关心的仍是东乌克兰问题,俄方希望亲俄武装控制的顿巴斯自行回归乌克兰,这能令国际减轻对俄罗斯的制裁。而到目前为止,泽连斯基亦希望东部问题能和平解决,但也表示不会实行明斯克协议的一些内容。该协议规定顿巴斯应获得特殊自治地位,并且武装分子应该得到大赦。

梅德韦楚克称泽连斯基目前的政治道路是错误的,但如果后者当选后开始处理这一系列问题,他相信会做出改变。而普京也可能会释放24个被拘捕的乌克兰水手向其示好,并且多达数十亿美金的俄罗斯资金可能进入乌克兰。“并非要让双方再度‘亲吻或拥抱’,谈的是非常实际的经济关係”。

当选接烫手山芋或受内外夹板气

泽连斯基以其在政治喜剧《人民公僕》中扮演的“总统”角色而出名。如今,泽连斯基很有可能将剧情中的命运带进现实,但由於政纲不明,他可能在国内及俄罗斯之间双方不讨好。

BBC19日分析指出,泽连斯基目前所取得的成功只有一部分是在於其自身。长期以来,乌克兰的民间意见调查一致显示,人们已经厌倦了国内的政治体系以及身处其中的政治家。

对於泽连斯基可能当选总统,第一轮大选落选的前总理季莫申科甚至呼籲“是时候接受新的政治现实了,数字已经告诉我们泽连斯基将会赢得第二轮。是时候想想以后要怎样处理这一情况了”。

然而,泽连斯基如果当选,所接收的将是一块烫手山芋,其所面临的最主要的困局─俄乌关係的紧张态势仍在升级。早前,乌克兰政府决定扩大从俄罗斯进口的产品禁令名单,作为回应,俄总理梅德韦杰夫18日签署政府决议,禁止向乌克兰出口石油及石油产品,还将禁止从乌克兰进口部分产品。

据乌克兰亲俄阵营代表之一梅德韦楚克表示,由於双方的贸易禁运,乌克兰在去年损失了200亿美元。但分析指,泽连斯基如当选后採取与俄罗斯合作的态势,势必引起不满,因为对於许多乌克兰人,尤其是西部地区的居民而言,俄罗斯是战略敌人而非夥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