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人口红利在多国引发讨论 曾助推英国工业革命热潮

环球网

关注

原标题:人口红利助推英国工业革命热潮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 有关人口红利的话题近日再度在中国与印度等多国引发讨论。中国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表示,中国的人口红利仍然存在,劳动力资源近9亿人,规模依然巨大。在历史上,正是人口快速增长开启和深化第一次工业革命,反过来工业革命又加速人口增长和城市化。

在16世纪之前,大部分欧洲人生活在封闭落后的农村地区,约3/4人口都是农村农业人口。根据史料记载,18世纪中叶之前,英格兰人口增长很缓慢,从1651年至1751年的100年里,英格兰人口仅从522万人增长到577万人。但在第一次工业革命时期(1760年至1840年前后),人口开始大幅度增长。1801年英国(包括英格兰、苏格兰和威尔士)首次人口普查显示,英国人口已经达到1050万人,到1841年人口普查时仅英格兰和威尔士人口就达到1590万人。这种史无前例的人口增长被称为英国“人口革命”,“人口革命”同第一次工业革命同时发生,这背后究竟有什么关联呢?

在第一次工业革命前,按照惯例,普通英格兰夫妇结婚后就不能继续住在父母家,因此他们往往要到有了足够独立维持生活的经济实力才会结婚,使得大多数人的结婚时间较晚。在人均寿命不高的时代,晚婚极大地影响了生育率。

但随着工业革命开启,年轻人进入城市工作,他们在城市里结识了更多的人,比在人口稀疏的农村地区更容易找到伴侣。英国学者们一致认为,第一次工业革命期间,日益繁荣的经济使人们能够安心地开始家庭生活。这一时期,人口死亡率也开始下降,人们的寿命逐渐延长。这可能令人惊讶:虽然新形成的城市人口拥挤、疾病流行,但城市里总体健康状况和饮食远远好于农村。

另一方面,人口迅速增长成为英国工业革命开启与深化、实现经济腾飞的必要条件。如果没有人口迅速增长,那么英国的历史恐怕就要改写了。在庞大人口基数下,英国的发明家层出不穷,一系列新发明成果和重大技术突破不断涌现,1764年詹姆斯·哈格里夫斯发明珍妮纺纱机、1776年詹姆斯·瓦特制造出第一台有实用价值的蒸汽机……在这些工业巨匠后面的是许许多多各类小人物,包括科学读物撰稿人、工程师、实验员和技术工人等。

历史学家认为,煤是工业革命的燃料,虽然矿工工作非常辛苦,但英国得益于其人口红利,仍有足够数量的工人愿意下矿干活。据统计,到19世纪中期,英国矿工人数达到21.6万人。随着工业革命发展,人们纷纷涌入城市寻找工作,伦敦周边建起越来越多的工厂,英国许多城市日益变大。从1801年到1851年,伦敦人口就翻了一番。人口多还意味着消费也多。1786年,一名棉纺主从伦敦经纪人那里得到这样的信息:“无论你生产多少细布,不管是什么样式的,我们全都要。”一名法国游客嫉妒地写道:“真是没有想到,像英国这样一个贵族统治的国家竟然能成功供养它的人民,而法国这个民主国家却只擅长为贵族生产商品。”

欧洲大陆的工业革命要比英国来得晚,很多国家只能从英国引进技术加以改进,这也与人口数量有关。从1750年到1800年,70%的欧洲城市化发生在英国。进入19世纪中期之后,德国人口增长迅速,1830年德意志邦联人口为3000万人,到德国统一时,人口已增至4100万人以上。以充实的人口为后盾,德国步入了生气勃勃的工业革命时代,1880年德国拥有9400辆机车,超过法国。与德国相反,大多数法国历史学家都认为,18世纪和19世纪法国经济增长和工业化进程缓慢,很大程度上是由于法国没有实现人口大幅度增长。在1871年至1911年间,法国人口只增长8.6%,而同时期德国增长60%、英国增长54%。一战法国名将福煦元帅曾开玩笑称,法国永久性改善同德国关系的唯一途径就是阉割2000万德国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