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第二次金特会地点仍是迷 为何这几个地方受关注?

北京青年报

关注

原标题:第二次“金特会”为何这几个地方受关注?

撰文 | 赵萌

这两天,备受关注的国际新闻当属朝鲜高官金英哲赴华盛顿与美国总统特朗普以及国务卿蓬佩奥会面了。

如今,半岛局势正处在关键时刻,北南双方“互动”频繁,朝鲜方面也不断释放善意,但美朝双方却面临“破局”。媒体称,此次金英哲访美意味着第二次朝美首脑会晤的筹备进入“快车道”。

值得注意的是,第二次朝美峰会也被提上日程,白宫发言人莎拉•桑德斯1月19日称:“第二次峰会将于近二月底时举行。总统期待与金委员长于稍后宣布的地点会面。”

目前,第二次朝美峰会的时间已经“官宣”了,但地点仍是个谜,谁是下一个“新加坡”呢?

第二次朝美峰会提上日程

新华社1月20日报道,美国白宫18日证实,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当天与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金英哲会面。

白宫新闻发言人莎拉•桑德斯会面结束后发布的会议纪要还提到了一个细节:特朗普与金英哲会面一个半小时,讨论去核化和第二次峰会。

当天早些时候,美国国务卿迈克•蓬佩奥与金英哲在距离白宫大约10个街区的杜邦环岛酒店见面。政知君查阅美国国务院网站消息注意到,金英哲和美国朝鲜事务特别代表比根也举行了会面。不过,美国国务院关于此次金英哲访美透露的消息并不多,仅提到了蓬佩奥、比根和金英哲会面时讨论了就落实朝美领导人新加坡会晤达成共识双方所进行的努力,称“双方在工作层面举行了富有成效的首次会晤”。

报道称,这是朝鲜高级官员首次直接到访华盛顿。金英哲去年首次访美,先到纽约与蓬佩奥会晤。

夏威夷、越南、瑞典?

据报道,韩国和美国媒体列出了第二次朝美峰会多处备选地:越南河内、泰国曼谷、美国夏威夷、印度尼西亚和蒙古,其中越南被认为可能性最大。

谈及第二次朝美峰会,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教授、著名朝鲜问题专家张琏瑰向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谈到,第二次朝美峰会几乎已成定局了,特别是朝鲜劳动党中央副委员长兼统战部长金英哲不久前赴美国,和美国总统特朗普以及国务卿蓬佩奥协商此事,朝鲜和美国都表达出愿望要进行这次会面。

美国官方日前宣布,第二次朝美峰会将于二月底举行,并表示会稍后宣布会面的地点。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与美国总统特朗普的第二次首脑会晤地点备受外界关注。

谈到第二次朝美峰会可能举行的地点,张琏瑰告诉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现在呼声比较高的国家是越南,越南的可能性不排除,“但我认为峰会也有可能在关岛或者夏威夷举行”。

张琏瑰分析称,如果第二次朝美峰会在美国的领土上举行,这将有利于进一步加强朝鲜和美国关系的改善。

张琏瑰还认为,第二次朝美峰会在蒙古国举行的可能性不大。

新华社援引瑞典媒体报道,朝鲜和美国代表将在瑞典举行工作会谈。据瑞通社1月19日报道,此次工作会谈内容将涉及美国总统特朗普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的未来会晤等议题。

瑞典会不会成为第二次朝美峰会举行的地点?张琏瑰说,瑞典和朝鲜的渊源确实比较深,也不排除瑞典举行这次会晤的可能性。

关于朝鲜和瑞典的渊源,政知君注意到,有报道指出,1973年,挪威、瑞典、芬兰等5个北欧国家宣布与朝鲜建交。此后,瑞典跟朝鲜互派大使,成为第一个在朝设馆的西方国家。如今,瑞典在平壤的大使馆已成为朝鲜政府与未建交国家之间的沟通中介。

越南也被看做是第二次朝美峰会举行的潜在国家之一。据法新社报道,越南城市河内和岘港最有可能成为特朗普和金正恩两人最终会面地。越南总理称,他们国家很乐意举办第二次“特金会”。“我们还不知道最后的决定,但是如果‘特金会’真的在越南举行,我们会尽最大的努力,”越南总理阮春福早前在接受彭博社采访时说。

分析认为,越南与美国和朝鲜都保持良好关系,首都河内和越南中部海滨旅游城市岘港可能成为这次会晤的地点。

公开资料显示,朝鲜和越南于1950年建交,近年来,两国的交流日趋活跃。2014年10月,两国还签署了空运协议。近来,两国的一次互动也颇为引人注目。朝鲜外相李勇浩2018年11月底造访越南,越南媒体报道称,李勇浩与越南总理阮春福举行1小时左右的非公开会谈,重点就越南改革开放模式“革新开放”交换了意见。

至于此次朝鲜外相李勇浩造访越南,有没有“打前站”的任务,这还是个未知数。

半岛局势走向何方?

随着朝美元首2018年6月在新加坡举行历史性会晤、北南双方频频互动以及朝鲜劳动党七届三中全会召开,半岛局势极速前进,出现缓和局势。

这表现在几个标志性的事件上:2018年9月,朝鲜为庆祝朝鲜建国70周年而举行阅兵,当时洲际弹道导弹没有出现在此次阅兵式的现场,这也被看做是朝鲜向外界释放善意的信号。随后,朝韩领导人在平壤再次会晤,签署《9月平壤共同宣言》,双方就推动半岛无核化与和谈进程达成新的重要共识。

2019年新年伊始,金正恩在新年贺词中表达善意,愿意进一步发展朝韩、朝美关系,随时准备和美国总统特朗普再次举行会谈。美国总统特朗普随后也对朝释放善意,称美国和朝鲜有“非常好的对话”。

可以说,目前,朝美互动又有“升温”迹象,但再向前走出实质性的一步绝非易事。

外国媒体分析称,首次首脑会晤后,朝美双方就半岛无核化“含义”有分歧,谈判步伐变慢。韩联社报道,第二次首脑会晤将寻求破解朝美无核化谈判停滞状态。

中国在朝美领导人会晤这一问题上的立场,事实上,中方也多次表示,那就是“支持北南持续改善关系,支持朝美举行首脑会晤并取得成果”。

不管怎样,二月底的这件全球大事,让我们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