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美元老级议员为白人至上高调辩护 遭参众两院谴责

环球时报

关注

原标题:美元老级议员为白人至上高调辩护 遭参众两院一致谴责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温燕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陈欣]美国共和党元老级众议员史蒂夫·金日前有关白人至上主义的言论引发轩然大波,美国众议院继取消他在众院所有委员会的委员资格后,又在当地时间15日以“罕见一致”地绝对票数通过了决议谴责白人至上主义的决议。

参众两院一致谴责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5日报道,众议院当天以424票赞成、1票反对的结果通过了民主党议员提出的一项决议。根据该决议,众议院抵制白人民族主义和白人至上主义,认为这些“令人难以容忍的仇恨言论”与美国人的价值观对立。不过,该决议没有直接谴责史蒂夫·金本人及其言论。唯一投反对票的是民主党议员罗什,他认为决议还不够严厉。他本人已经提出谴责提案,言辞更为激烈,而且点名批评金本人。有意思的是,上述谴责决议投票中,史蒂夫·金本人也投了赞成票。

此前一天,共和党众议院领袖麦卡锡宣布,禁止金的名字出现在本届国会的任何委员会里,“希望移除金的职位可以让我们有更深的反省,并且停止种族主义的言论”。《纽约时报》15日称,参议院共和党领袖麦康奈尔以及众议院共和党三号人物利兹·切尼等共和党人士建议,金应该从国会议员席位上辞职。报道说,除了特朗普,几乎所有共和党大佬都谴责金。

不过,金对处罚表示不满,称这是“一项忽略事实的政治决定”。他15日在众议院表示,自己现在对整件事情表示悔过。但是,他辩解称,自己之前的言论被媒体断章取义。他说,“我可以保证,白人至上这种意识形态从未出现在我的脑海里。之前的那些话怎么可能从我的嘴里说出?”

事实是,金的确说过。他此次遭惩罚的直接导火索是上周四发表了极具争议性的言论。当时在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他说,“白人民族主义者、白人至上主义者、西方文明,这些语言怎么就变得有冒犯性了?为什么我们的学校一直教授给我们的,是自己历史和文明的优点呢?” 此言一出,立即引起了国会两党议员的严重关切。众议院共和党三号人物利兹·切尼直言,金的言论是令人憎恶的种族主义言论,不应在国家言论层面占有一席之地。民主党议员蒂姆·瑞安对美国“政治”网站表示,“这不是我们要教给孩子的东西,也不是我们想要定义国家的方式”。

言论过激不是初犯?

麦卡锡14日在宣布禁止金担任国会所有委员会席位时强调,这不是金第一次发表歧视性的言论,“这不是林肯的共和党,也绝非美国人该有的行为。他的言论让我们怀疑他是否能一视同仁地对待所有美国人,无论对方是何种族背景”。在早前接受美国微软-全国广播公司采访时,金也有过同样的白人至上言论:“你回头看看历史,其他肤色的人对文明做了什么贡献?还有任何其他族群比白人对文明的贡献更大么?”采访中,金也对民主党候选人在中期选举中呈现出的多样性表示非常不安:“你要是看看民主党那边,就完全可以理解这国家对于白人男性来说已经没有容身之处了。”

70岁的史蒂夫·金在其16年的议员生涯中除了白人至上思维,还强烈反对移民,而且比特朗普还早。2012年在争取议员连任时,金在竞选活动中说,应当吸引移民中的“出类拔萃者”,让移民进入美国就像选择优种猎鸟狗一样,“要挑选最活跃、最爱动的,而不是躺在角落里睡觉的猎鸟狗”。在别的讨论移民的场合,他还说,执法人员可以根据穿着打扮推测谁是没有证件的人。

特殊的时间节点

美国艾奥瓦州当地报纸《得梅因纪事报》喊话要金辞职,称他已经无法让艾奥瓦州的选民青睐。为什么美国众议院不在一开始就刹住这股“不正之风”?共和党选择在这个时间节点“搞事情”不免引人猜测。

美国《新闻周刊》报道称,皮尤中心的一项调查显示,60%的人认为特朗普的上台让美国的种族关系更加紧张。而2017年8月弗吉尼亚州夏洛茨维尔的“团结右翼”集会,以及特朗普对此事件的态度也让很多人认为,他对美国当下紧张的种族关系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在此时把金当作靶子,一方面可以表示共和党对特朗普的敲打,不再支持他的建墙事业;同时先“自断一臂”,缓解民众积累的怨气,也为共和党失去众议院控制权挽回些面子。《赫芬邮报》16日称,金是种族主义者,特朗普也是。共和党人最终向金发难,他们也应该向特朗普的种族主义言行说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