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津巴布韦民众因油价大涨示威 政府关闭互联网服务

环球时报

关注

原标题:民众示威,津巴布韦全国断网

[环球时报驻南非特派记者 万宇]16日,津巴布韦国内因汽柴油涨价引发的抗议示威进入第三天。周二,津巴布韦主要网络运营商Econet公司创始人在其社交媒体上表示,根据津巴布韦政府的命令,公司关闭了全国各地的互联网服务。《环球时报》记者通过联系在津同行发现网络确实已经中断。Econet在给用户的一条短信中说:“我们有义务在接到指示时采取行动,这是我们无法控制的,”并称所有网络和供应商都已暂停服务。截至记者发稿时止网络通信尚未恢复。

路透社报道称,为解决燃油短缺问题,津巴布韦政府12日决定,自13日零时起大幅上调汽柴油价格。津巴布韦工会等组织动员民众14日上街,进行为期3天的游行示威,抗议政府上调汽柴油价格并要求执政党为日益恶化的经济形势负责。据津巴布韦官方消息,共有3人在14日发生的游行示威冲突中死亡,其中1人为警察。

津巴布韦在2009年因恶性通胀而放弃了本国货币,使用美元及多种外币,随后,外币在津巴布韦出现供应短缺,津央行从2016年11月起开始发行与美元等值的债券货币,同时在境内流通,但这种债券对美元现钞的汇率不断下跌,当地民众更喜欢使用网络运营商推出的电子货币。网络的中断也导致当地的互联网经济活动趋于停滞。因为没有网络电子货币无法交易。

去年10月,津巴布韦新任财政部长穆苏利·恩库贝和津央行宣布了一系列改革措施。对民众使用电子支付征收交易税。之后津巴布韦出现物资短缺、囤积居奇等情况,民众开始疯狂囤积面包、牛肉、食用油以及其他生活必需品,一些像瓶装水和啤酒这样的商品已经开始配给供应。由于物价变化太快,每天一个价,津巴布韦首都哈拉雷的一些商店已被迫停业关闭。更为严重的是,燃油以及一些重要药品也已出现供应短缺。

津巴布韦新闻、宣传和广播服务部长莫妮卡·穆茨万古瓦和执政党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爱国阵线发言人西蒙·卡亚·莫约15日谴责在游行示威中出现的暴力行为。中国驻津巴布韦大使馆14日提醒在津中国公民关注津国内形势,减少不必要外出,并采取相应措施避免人身财产损失。

津巴布韦《先驱报》15日社论认为,政府去年宣布的紧缩措施并不受欢迎。但经济改革是多年来反对派和商界人士一直呼吁的。津巴布韦人不应该被一些渴望权力的政客所愚弄,这些政客正试图捞取私利。津巴布韦的经济挑战不可能通过在选举中的失败者来解决,在这个关键阶段,津巴布韦需要的是生产,而不是示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