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关门危机已26天 特朗普与对手互不让步

环球时报

关注

原标题:关门危机26天,特朗普与对手互不让步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温燕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陈欣]随着新一波洪都拉斯大篷车移民向美国挺进,美国总统特朗普15日再次呼吁国会拨款修建美墨边境墙。为了达到目的,特朗普甚至要请民主党议员吃饭,不过遭到后者拒绝。截至当地时间周三,美国政府部分关门已经26天,但两党仍没有出现妥协迹象。为了解决此次危机造成的不便,特朗普已要求“召回”5万名联邦政府雇员,让他们“无薪”工作。

据美国福克斯新闻网15日报道,此前一天,至少有500名洪都拉斯移民开始北上之旅,预计随着队伍的行进,将有更多移民加入进来。特朗普周二借此在推特上向民主党喊话:“只有一道墙,或一道钢铁屏障,才能保证我们国家的安全!”他警告民主党国会两院领袖佩洛西和舒默,停止玩政治游戏,迅速通过包括建墙款在内的政府开支法案,结束政府关门状态。

特朗普要求国会拨款57亿美元修建美墨边境墙,而民主党只愿提供13亿美元的边境安全经费。迄今为止,双方并没有出现妥协迹象。《华盛顿邮报》15日报道称,特朗普再次试图同民主党对话,邀请9名上任不久的民主党众议员吃饭。不过民主党领袖要求保持党内团结,在此背景下,上述议员拒绝赴宴。民主党高层担心,接受宴请可能成为特朗普“抬高身价”的机会,制造错误的两党关系印象。众议院民主党党团主席杰弗里斯说,他们没有告知党内议员要拒绝特朗普的午餐,但要求那些受邀议员想一想,会谈是否能取得成果,抑或宴请只是特朗普为拍照而安排的活动?《华盛顿邮报》称,民主党议员拒绝赴宴是白宫试图分裂该党企图又一次被挫败。此外,一些民主党议员15日还一起找参议院共和党领袖麦康奈尔理论,但后者不在办公室,他们只好悻悻而归。

因为建墙款问题,美国政府已经部分关门26天。路透社与市场调查机构益普索15日公布的最新调查结果显示,51%的美国成年人认为责任在特朗普。美国民意调查机构拉斯穆森报告14日发布的最新调查显示,因为建墙问题,特朗普的支持率下降到43%,为2018年1月以来新低。美国昆尼皮亚克大学15日公布的全国民调显示,63%的选民支持民主党的建议。民主党领导的众议院目前通过了几项提案,建议在进行边境安全谈判的同时,重新开放关门的政府机构。此外,众议院15日还审议了一项类似法案,旨在让政府在2月1日之前重新运转。众议院预计还将在17日审议另一法案,希望让政府在2月28日之前重新运转。不过,路透社称,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麦康奈尔表示,参议院将不考虑特朗普不会签署的法案。特朗普最坚定的支持者之一、共和党参议员格雷厄姆14日呼吁,让政府重新开门三个星期,在这段时间里,特朗普继续与民主党人进行建墙款谈判。不过特朗普表示对此不感兴趣。

美国政府部分关门已经打破史上最长纪录,影响到越来越多人的正常生活。《华盛顿邮报》15日报道称,特朗普当天表示,已要求“召回”5万名联邦政府雇员,让他们在无薪的情况下,履行部分关键政府职责,如支付退税、飞行安全监督以及监管国家食品和药品供应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