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历史性分裂 乌克兰东正教脱离俄教会独立

观察者网

关注

原标题:历史性分裂!乌克兰东正教脱离俄教会独立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

当地时间15日,乌克兰自主东正教会在首都基辅举行闭门会议后,表决通过成立脱离俄罗斯东正教会的独立教会,并选出39岁的新领袖。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作为观察员出席。分析指出,此举将加剧乌克兰与俄罗斯的紧张关系。

据《纽约时报》15日报道,闭门会议在基辅圣苏菲亚大教堂举行,这场表决是俄乌两国的最新一次对立。在投票前,俄罗斯东正教会呼吁联合国、德国和法国领袖、天主教宗和其他精神领袖保护乌克兰的东正教信徒。

据报道,现年39岁的基辅宗主教圣统主教埃皮法尼乌斯(Metropolitan Epiphanius)将出任新的乌克兰自主东正教会领袖。

埃皮法尼乌斯向聚集在教堂外的数千人说,“上帝听见我们的恳求,并给了我们预期的团结”。他强调,新教会的大门将向所有人敞开,鼓励乌克兰人团结一心。

参加会议的精神领袖致力于建立一个爱国的独立教会。神父德米特里耶夫表示,“有鉴于乌克兰与俄罗斯间的冲突不断,我们应该拥有自己的教会,而不是克里姆林宫在乌克兰的代理人”。

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表示,乌克兰不是、也不会是俄罗斯教会的领土,建立一个独立的乌克兰东正教会已成为国家安全问题的一部分。

他说:“这是乌克兰国家的问题,我们掌握精神上的独立,这可以比作政治独立,我们打破了与俄罗斯绑在一起的锁链。”

但是另一边,数十名东正教徒聚集在当地著名景点,乌克兰作家舍甫琴科纪念碑附近,手持东正教旗帜,抗议波罗申科沦为西方国家的傀儡,分裂东正教会。

17世纪末以来,乌克兰的东正教会一直是俄罗斯东正教会的一个分支,而不是真正的教会独立。许多乌克兰人不满这意味乌克兰是俄罗斯附庸。

今年十月,乌克兰东正教会,获得东正教名义领袖君士坦丁堡牧首批准,脱离莫斯科宗主教区独立,成立自主教会,终止俄乌东正教会逾300年的从属关系。

俄罗斯东正教会大牧首基里尔的发言人15日表示,尽管乌克兰新的独立教会成立,莫斯科宗主教区将继续在乌克兰运作。莫斯科宗主教区在乌克兰约有1.2万座教堂,这些教堂的未来存在疑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