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意最有势力黑手党遭“决定性打击”?几周能恢复

新浪新闻

关注

原标题:意大利最有势力黑手党遭“决定性打击”? “他们几周就能恢复过来”

       来源:红星新闻

在2010年,人们经常看到多梅尼科·奥佩迪萨诺(Domenico Oppedisano)开着三轮面包车,在意大利南部的罗萨诺镇把水果送到市场上卖。但这位现年88岁的老人还有另外一个身份:意大利最有势力的黑手党组织“光荣会”(Ndrangheta)的“董事会主席”。

据美国CNN报道,上周,欧洲四个国家的警察发起“波利诺行动”,突袭了“光荣会”庞大的洗钱和贩毒网络,逮捕了包括奥佩迪萨诺在内的90人。这一行动酝酿了两年,警方将其描述为“对世界上最强大犯罪网络之一的一次决定性打击”。

这次行动的前一天,另一个黑手党组织科萨·诺斯特拉(Cosa Nostra)的头目赛迪米诺·米内欧(Settimino Mineo)和另外46人在意大利巴勒莫地区被逮捕。

然而,研究有组织犯罪的人士认为,抓捕行动“只触及了表面”,想要真正打击“光荣会”,这类打击至少需要连续10次。打击行动的确让该组织内部有些家族不得不重新组织,“但他们几周就能恢复过来”。

“主导”欧洲可卡因交易 每年收益约600亿美元

“光荣会”诞生于19世纪,该组织一开始只是横行乡村的匪帮,其发源地位于意大利南部的卡拉布里亚地区。此地地理位置偏远,是欧洲最贫穷的地区之一,便于隐秘行事,从过去到现在一直是黑手党的“完美领地”。

上世纪90年代初,意大利两名检察官被黑手党杀害后,该国政府曾对西西里岛的黑手党进行了严厉打击。牛津大学研究有组织犯罪的佐拉·豪泽(Zora Hauser)指出,这些行动大大削弱了黑手党的势力。

而此前规模和影响力都不大的“光荣会”就从此时崛起,但它一直保持低调,以卡拉布里亚山村为活动据点并稳步扩大,逐渐成为意大利最主要的黑手党集团之一。

据CNN报道,曾卧底“光荣会”核心机构的调查记者塞西莉亚·阿莱西(Cecilia Anesi)说,该组织的领导希望找到将绑架和保护活动的收益用于投资的办法,而答案是可卡因。

报道称,十多年来,“光荣会”一直是欧洲警方打击的目标。它在欧洲可卡因交易中建立了稳固的主导地位,与拉丁美洲、纽约、土耳其和阿尔巴尼亚的有组织犯罪集团建立了联系。据估计,该组织可能控制进入欧洲的可卡因的80%。仅上周的突袭行动中,警方就查获了4000公斤可卡因和140公斤摇头丸,以及大量现金。

意大利作家、政府和执法机构顾问安东尼奥·尼萨索(Antonio Nicaso)出版了大量有关有组织犯罪的书籍,其中几本正是关于“光荣会”的。尼萨索说,“光荣会”与秘鲁、哥伦比亚、圭亚那和巴西等国的毒枭建立了联系。

尼萨索告诉CNN,“光荣会”控制了所有主要的走私路线,包括巴西和西非的港口,还在安特卫普和鹿特丹等欧洲港口建立了“业务”。哥伦比亚的一家幌子公司在出口到欧洲的木炭中也隐藏了大量可卡因;另一家公司也做了同样的事情,但出口的是圭亚那的木材。

CNN的报道引述意大利法庭文件称,毒品走私是“光荣会”投资意大利国内外合法产业的资金来源。该组织通过投资法国里维埃拉的旅游业、西班牙的餐馆和房地产、意大利北部的公共事业,为收入洗白。他们通过家族关系,利用德国杜塞尔多夫、伦敦南部及意大利小酒馆和咖啡馆,作为洗钱和贩毒活动的前线。

塞西莉亚·阿莱西说,调查人员有证据表明,德国布鲁根镇的一家冰淇淋店是“光荣会”用来洗钱的据点。科隆附近的一家披萨店是该组织一个物流基地、洗钱中心,也是组织拉美毒品运输的地方。荷兰两个村庄的餐馆也扮演了类似的角色。

观察人士估计,“光荣会”的收益可能在每年600亿美元左右,相当于克罗地亚或保加利亚的GDP;而2008年一份美国外交电报推断,“光荣会”在摩纳哥蒙特卡洛和意大利米兰均有银行账户,并将账户中的资金转移到了哥伦比亚、西班牙、德国、巴尔干半岛、加拿大和澳大利亚等地。

血缘关系与犯罪组织高度重合 更难瓦解

如今,卡拉布里亚地区由“光荣会”的几个家族主导,比如佩勒(Pelle)、罗密欧(Romeo)和乔吉(Giorgi)家族。“光荣会”的“精神”家园是圣卢卡镇,用一位意大利检察官的话说,黑手党控制着卡拉布里亚南部的“每一块土地”。

但该黑手党集团内部一直存在内讧,报道称,尼塔-斯特朗吉欧(nirta - strgio)和佩勒-沃塔里(Pelle- vottari)两个家族之间就长期不和。例如在2007年,德国杜伊斯堡的一家披萨店遭黑手党袭击,佩尔家族的六名年轻男子被枪杀。

内讧促使“光荣会”成立了一个类似于董事会的机构,专门负责解决此类争端并批准新的机构成立。年龄较长的奥佩迪萨诺成为了该董事会的“主席”,因为他是一个公认的人物。

黑手党家族的关系往往通过婚姻得到加强,而血缘关系使得“光荣会”比其他黑手党组织更难瓦解。佐拉·豪泽说,在“光荣会”内部,血缘关系与犯罪组织高度重合。根据严格的等级结构,该组织内部的信息是逐级共享的。

正因如此,尼卡索指出,另一个黑手党集团科萨·诺斯特拉的数千名成员被发展成了警方的线人,但“光荣会”仅有几十名成员被发展成为线人,而且其中并无高层人员。

美国外交部门2009年在一份报告称:“我们在(卡拉布里亚)最近一次访问中遇到的大多数政客都是‘宿命论者’,他们认为,对于阻止该地区经济螺旋式下滑或遏制‘光荣会’,他们几乎无能为力。”

打击行动“只触及了表面”,“几周就能恢复”

过去十年来的逮捕行动无疑打乱了这个组织,2010年的一次行动逮捕了大约300人。尼萨索说,两年前,一些欧洲国家成立了联合调查小组,对“光荣会”跨境犯罪活动实现情报共享。这成为打击该黑手党组织的重要步骤。此外,调查人员还使用了一些新技术。

这些都是警方打击黑手党积极的方面。但佐拉·豪泽告诉CNN,这样的打击并不会影响“光荣会”的活动能力。他说:“这无疑削弱了该组织中的一些家族,但在其内部,一个家庭的衰弱很容易转化为另一个家庭的强盛。”

一名意大利警察称,“光荣会”就像一条变色龙,随时改变运作方式,但始终保留着它在卡拉布里亚山脉的隐形基地。该组织已经完全渗透到地方政治,有能力将地方选举变得有利于某一名候选人,它可以收买、威胁或清算任何挑战它的人。

豪泽说,黑手党家族“几乎在卡拉布里亚的每个城市都存在”,他们控制着当地经济活动的方方面面,不管是合法的还是非法的,包括废物处理、建筑、可再生能源、农业、旅游、毒品和武器贩运,最近还做起了难民生意。

尼萨索说,此次袭击行动“只触及了表面”,想要真正打击“光荣会”,至少需要连续10次这样的行动。

阿莱西认同这种说法。她说,遭遇了这样的突袭之后,“该组织内部有些家族将不得不重新组织,但他们几周就能恢复过来”。

红星新闻记者丨蒋伊晋 编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