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俄方:驻日美军撤退要求也是日俄合拼条约谈判对象

环球网

关注

原标题:俄外交部:驻日美军撤退要求也是日俄合拼条约谈判磋商对象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欢]俄罗斯外交部近日就今后与日本的和平条约谈判强调,将把苏联在冷战时期要求驻日美军从日本撤出的备忘录也纳入讨论的范畴。

日本NHK电视台12月14日报道称,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当地时间13日在记者会上,就今后与日本的和平条约谈判指出,国家安全等所有问题都将成为讨论的议题,包括苏联时期于1960年出示的备忘录在内,有必要对所有外交文件都予以考虑。

扎哈罗娃提及的1960年备忘录,是苏联当时抗议《美日安保条约》做出的调整而向日方出示的。备忘录首次提出,移交齿舞群岛和色丹岛需以驻日所有外国军队都撤军为前提条件,苏联单方面提出的这一条件被指针对的是驻日美军。对此,日本政府予以了拒绝,这是双方的和平条约谈判陷入僵局的原因之一。

日俄两国首脑此前一致决定,将以《日苏共同宣言》为基础加快和平条约谈判进程。普京政府同时要求日方做出承诺,岛屿在回归日本后不得驻扎美军。有分析指出,此次俄方谈及冷战时期的备忘录是为了对日方进行牵制。

共同社也认为,在美俄关系极度恶化的背景下,俄方提出美日安保体制和驻日美军问题,或意在对急于使谈判取得进展的日方加以牵制。

报道称,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和俄罗斯总统普京11月就以1956年《日苏共同宣言》为基础加速和平条约谈判一事达成共识。该宣言中写明“在缔结和平条约后将齿舞群岛、色丹岛移交给日本”。俄罗斯之所以搬出1960年的对日备忘录,目的也在于动摇日方“归还两岛已经敲定”的主张。

扎哈罗娃表示,在日俄和平条约谈判中,“包括1960年备忘录在内的过去文件将成为专家磋商的对象”。

最近俄方就和平条约谈判提出了2项关切事项:(1)南千岛群岛移交给日本后,美军部署的可能性;(2)日本欲引进的美国产“陆基宙斯盾系统”上搭载美国巡航导弹的可能性。

另一方面,俄政府高官介绍称,俄方理解日美关系对于日本而言的重要性,“并非要求驻日美军撤离”。

苏联政府在1960年《美日安保条约》修改后通告称,有关1956年与日本达成协议的《日苏共同宣言》中“移交齿舞群岛和色丹岛”一事,条件是“所有外国军队从日本领土撤离”。日本政府当时反驳称,无法接受单方面变更1956年宣言内容的做法。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