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美媒:北极升温幅度创百年之最 生态面临更大风险

参考消息

关注

原标题:美媒:北极升温幅度创百年之最 生态系统面临更大风险

参考消息网12月13日报道 美媒称,这是雪花飘落和驯鹿拉雪橇的季节——不过真实的北极地区并非如此。气候变化正在给现实世界的冬日仙境造成严重破坏。

据美国趣味科学网站12月11日报道,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NOAA)北极项目出具的一份新的“成绩单”为冰冻的北极地区描绘出一幅可怕的图景。根据该项目2018年《北极年度报告》,北极地表气温变暖的速度比全球其他地区快一倍,而野生驯鹿和北美驯鹿的数量在过去20年里骤减了50%。

报道称,北极地区一直在创造令人担忧的新纪录。报告说,2014年至2018年期间,北极气温比1900年以来的任何一年都要高。最近12年,北极海冰的面积创下历史最低纪录。

报告说:“由于大气和海洋变暖,北极已不再是过去几十年那种冰天雪地的状态。”

这份年度报告是NOAA北极项目发布的第13份报告。报告发现,北极当前最引人注目的变化之一是该地区海冰的消失。今年3月测量的2018年冬季海冰最大值是该记录39年来第二低的水平,仅高于2017年。报告说,1985年,在经历了多年的冰冻和融化后依然保存下来的冰层占北极海冰的16%。如今,这一比例只有1%,较薄的一年期海冰占到了99%,而这种冰更容易融化和流动。

报道称,与海岸相连的海冰面积也在缩小。与上世纪70年代相比,海冰向海面延伸的范围缩小了约一半。

报告还发现,整个北极的海冰都在消失,而且每年的每个月都是如此。海冰的平均厚度也在下降。报告还说,北极的变化也在向外蔓延,因为地球最北端的变暖似乎正在改变海洋和大气环流,从而为极端暴风雪天气创造了条件,如今年2月袭击英国的极地涡旋“东方野兽”。

气温的升高、海冰的消失以及陆地积雪的长期减少给北极的野生生物带来了混乱。尽管驯鹿在圣诞歌曲中被神化,可是真正的驯鹿却在遭殃。报告称,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野生驯鹿和它们的同类——生活在北方冻土地区的驯鹿数量一直在下降。过去,这两种驯鹿加起来总共有470万只,如今只有210万只。在研究人员目前所监测的22个驯鹿群中,有20个处于种群数量下降的状态。

报告称,造成驯鹿数量下降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气候。夏季持续时间变长、气温变高意味着适应冬季气候的食草动物要承受更多来自寄生虫和高温的压力。此外,这还增加了导致牧草枯萎的干旱气候风险。

报告还说,海水变暖导致有毒藻类大量生长,对北极海洋生物构成新的威胁。研究人员在生病或死亡的海洋动物体内都发现了藻类毒素,这些动物包括海鸟、海豹以及鲸鱼等。

报告总结说:“北极大气和海洋的持续变暖正在以意料之中和意料之外的方式推动着环境系统发生广泛的变化。迅速出现的新威胁突出表明,即将到来的环境变化的广度存在着不确定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