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送钱送房还送地 日本在下怎样一盘棋

成都商报

关注

原标题:送钱送房还送地,日本在下怎样一盘棋

据日本《读卖新闻》报道,由日本中央政府制定的《2019年度地方创生相关预算》即将在明年1月1日开始全面付诸实施。根据相关资料显示,日本中央政府明年一共计划投入1228亿日元用来促进除东京首都圈之外的地方进行“地方创生”,以纠偏东京“单极化”趋势,缓解区域发展不平衡,提升全国经济活力。其中包括用最高300万的补助金鼓励东京居住的年轻人到其他地方创业,同时也鼓励从“东京-地方-东京”的新“U型生活”。

另外,作为对中央政府的支援,日本各地方政府也纷纷推出了相应的“移住者支援制度”,以免费送房、送地等方式吸引外地人来落户。

“打造能够安心结婚、生育及教育的社会”

自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第二次上台以来,如何促进除东京首都圈之外的地方发展,一直是日本政府非常重视的一个问题。安倍政府认为,全国性的人口减少将会对日本整个社会经济造成巨大的负担,而人口不断向东京圈流入被认为是造成人口减少从乡村蔓延到城市的起因。

为了改变人口过分向东京集中、逐步缓解地方人口减少、提升日本的整体活力,2014年9月3日进行第二次内阁改造的时候,安倍晋三正式推出了“地方创生计划”,并在内阁中新设立了地方创生大臣分管地方创生厅。因此,“地方创生计划”也被视为安倍经济学的重要一环,是一项长期性的综合性国家战略目标。

据《日经新闻》报道,2015年-2020年是“地方创生计划”的第一阶段,这一阶段的目标主要是:从2015年开始,要在5年里实现地方年轻人的就业人数达到30万人;从地方迁入东京首都圈的人口减少6万,从东京首都圈迁出到地方的人口增加4万;打造一个能够安心结婚、生育及教育的社会;一对夫妇平均拥有2.12个孩子的人口目标实现率达到95%;适婚群体的希望结婚实际指标达到80%;女性在第一个孩子出生前后的持续就业率达到55%;居住在公共交通便利地区的人口比例为:三大都市圈90.8%(东京、大阪、名古屋),地方核心都市圈81.7%,地方都市圈41.6%。

日本政府花钱鼓励UJI新型生活模式

根据日本内阁的一项最新人口规模调查分析显示,现在日本的大型人口都市将在今后几年达到人口数量的顶峰,之后就会出现人口减少的现象。到2045年,日本除了东京之外的所有城市都会出现严重的人口减少现象。

据日本内阁统计,2017年东京首都圈的总人口为3643.9万人,占日本全国总人口的1/3。其中,迁入东京首都圈的年轻人(15-29岁)达到了11万人以上。过去十五年间,日本地方上的年轻人一共减少了532万人。为了把人才从以东京为主的大城市向地方牵引,政府以政策和资金进行引导,鼓励UJI新型生活模式。U指的是从地方到都市生活之后,再回到地方;J指的是从地方到超大型都市居住之后,再回到离地方很近的中等规模城市;I指的是从都市到地方。

另外,“地方创生”的核心是处理好“城市”、“人才”与“就业”三者之间的发展关系。根据《2019年度地方创生相关预算》显示,日本中央政府将用最高300万的补助来支持那些从东京首都圈到地方进行创业并居住的人,最高100万补助来支持那些从东京首都圈到地方移居的人。如果不到地方居住,政府的补贴将相应地减少为最高100万和30万。另外,迁入的地方主要是指除东京、千叶县、埼玉县、神奈川之外的其他地方。

根据《2019年度地方创生相关预算》显示,日本政府还将投入165亿日元用于促进地方教育的发展。主要是用于投资地方核心产业的人才及培育、提升地方大学在日本全国的吸引生源能力等。

有些地方还免费送房送地

乡村是日本人口问题最严重的地方。据日本前总务大臣增田宽所著的《地方消失》一书预测,2010年-2040年之间,日本有896个地方自治体(小型市町村)将彻底消失,这个数字已达到了日本全国市区町村总数的一半,这会严重影响日本的行政规划。为了吸引越来越多的人从城市迁移到乡村,日本各政府相继出台了各式的《移住者支援制度》,最基本的主要包括以下一些方面:比如,对迁入家庭的补助金、生育奖励金、免费医疗、儿童升学补助金、购房补助及免除固定资产税、对找工作和搬家的帮助、交通补助等。这对于想从东京首都圈迁入地方的人而言,是个巨大的福利。

另外,如果是迁入到乡村去,优惠和援助力度更大,有些地方甚至免费送房和土地。

据《读卖新闻》报道,以岛根县为例,移住期限满20年,就可以享受由当地政府免费提供的住房,并且在一定年限后可以免费获得该房屋土地的所有权。但如果移住者中途毁约搬走,也要被当地政府追究违约金。另外,日本北海道兰越町的政策是签约两年后,政府免费向迁入者租借土地供其建造居住用的房屋,20年内这个土地是免费租借的,20年以后低价出售给迁入者。另外,北海道八云町的援助力度更大,直接给迁入的人免费提供建筑用地。

据了解,日本国内已经出现了一些专业网站,向希望从东京搬迁到地方的人提供各种咨询服务。其中,包括介绍援助政策、优惠条件、寻找合适的迁入地等。

红星新闻记者 罗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