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俄参与法国黄背心抗议?俄议员回击:这锅我们不背

海外网

关注

原标题:俄参与法国黄背心抗议?俄议员回击:这锅我们不背

海外网12月10日电 在刚刚过去的周末,法国“黄背心”示威活动热度不减,仅8日一天就有近1800名抗议者被捕。不过,乌克兰安全部门和英国媒体近日却指出“俄罗斯参与其中”,法国外长也表示正调查所谓的俄罗斯涉嫌介入本国抗议活动一事,此举让俄罗斯国内甚是不满,一些俄罗斯议员就怒斥英、乌“挑拨离间”,法国政府则试图将自己的内政失策“甩锅”。

综合俄罗斯卫星通讯社、今日俄罗斯等媒体报道,英国《泰晤士报》此前指出,社交媒体推特上涌现出数百个“涉俄”账户,并称这些账户每天发布千条旨在“扩大法国街头抗议活动规模”的消息,并放大法国警察的行为。乌克兰国安局(SBU)9日更是指责俄罗斯“部署了非法武装编队”参与乌克兰东部和法国街头的冲突,并“制造了骚乱和暴力行为”。

在相关报道和传言出现后,法国外交部长做出回应,称法国国防与安全秘书总局(SGDN)正调查俄罗斯涉嫌插手法国“黄背心”抗议活动一事。“我听说了这些传言,法方正展开调查。我们随后将看到调查结果。在结果出来前,我不会发表任何评论。”

面对这些欧洲国家的指责及怀疑,不少俄罗斯政治家坐不住了,他们站出来拒绝“背锅”。俄联邦委员会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康斯坦丁·科萨切夫就对媒体表示,英、乌在法国“黄背心”骚乱一事中“挑拨离间”,而法国政府借此试图将内政失策归咎于俄罗斯。

“法国当局针对英、乌挑拨的反应显示出对本国人民的不尊重,并且严重误解了法国社会不满情绪上升的真正原因,”科萨切夫说,并提到“将自身错误和失策归咎于俄罗斯的‘全球失败者联盟’又增加了一员”。

俄联邦委员会媒体关系委员会负责人普什科夫则在社交媒体上直接将矛头指向乌克兰。他表示:“基辅方面正不知疲倦的挑战荒谬的极限。我们早就知道无论乌克兰发生什么糟糕的事,俄罗斯都会受到指责。但最近乌政府采取了一项新战略:世界上任何地方发生的任何事情,从英国脱欧到法国的抗议活动,也都能算到莫斯科的头上。”

法国计划从2019年1月1日起提升燃油税,汽油价格将上涨,这使得被激怒的法国民众自11月17日起开始在全国各地举行被称为“黄背心”的抗议活动。降低汽油价格是“黄背心”的主要诉求。抗议活动同时伴随着示威者与警察的冲突、店家遭到洗劫和破坏、汽车被纵火等等。抗议期间已有4人死亡,数百人受伤。

针对有关俄罗斯干涉他国内政,试图影响各国局势的指控,莫斯科方面一概予以了否认。(海外网 张霓)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