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黄背心”愈演愈烈 各种极端势力开始蠢蠢欲动

环球网

关注

原标题:“黄背心”愈演愈烈极端势力蠢蠢欲动 要引发一场“法国内战”?

[环球时报驻法国、德国特约记者姚蒙 青木 任重 环球时报记者 高颖]“巴黎正在燃烧”,尽管法国总统马克龙本周在增加燃油税问题上“投降了”,但示威者依然决定在今天把“黄背心运动”推向“第四幕”——8日将是“黄背心”连续第四个周六进行全国性示威活动。往年这个时候应该享受圣诞季旅游红利的巴黎商店老板,不得不紧锁店门,以防示威者暴力打砸和抢劫;而法国警方今天的主要任务,是防止凯旋门和埃菲尔铁塔再次沦为“战区”,8000名警察和轮式装甲车已在巴黎严阵以待。

“最令人担心的是各种极端势力开始蠢蠢欲动”,法新社7日引用情报人员的话称,一些专业闹事人员,包括极左、极右分子甚至打算引发一场“法国内战”。《费加罗报》7日头版头条刊登的调查显示,有四类人在利用“黄背心运动”大搞暴力行动:一是直接继承上世纪30年代极右激进暴力集团的小团体;二是极左激进团体、无政府主义团体;三是郊区流氓与犯罪团伙;四是平时老老实实的外省打工者,在怨气冲天时也跑到巴黎来撒野。调查显示,极右团体主要对治安部队下手,极左、无政府团体与郊区流氓则喜欢对地标性建筑与公共建筑充满仇恨地破坏。郊区流氓还喜欢抢劫商店、银行,破坏取款机,致力于获得物质上的好处。而外省打工者则以跟随前三种人破坏为主。

“在欧洲,没有任何运动是没有幕后黑手的”,曾长期在法国工作的《文汇报》高级记者郑若麟7日对《环球时报》说,1968年法国爆发的“五月风暴”就有幕后操纵,目标是要时任总统戴高乐下台。这次有媒体称“黄背心”与特朗普前顾问班农的“运动”基金会有关系,但现在还没有确切证据。

英国《经济学人》7日称,从一开始,“黄背心”冲突就被图谋不轨的极端主义者绑架。6日,法国社会党、“不屈法兰西”党和共产党三党表示,因不满政府应对“黄背心运动”的措施,将于下周一向国会提交对政府的不信任案。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