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黄背心”风暴考验法 法全国出动近9万警力应对

环球网

关注

原标题:“黄背心”风暴考验法兰西 法全国出动近9万警力应对

[环球时报驻法国、德国特约记者 姚蒙 青木 任重 环球时报记者 高颖]“巴黎正在燃烧”,尽管法国总统马克龙本周在增加燃油税问题上“投降了”,但示威者依然决定在今天把“黄背心运动”推向“第四幕”——8日将是“黄背心”连续第四个周六进行全国性示威活动。往年这个时候应该享受圣诞季旅游红利的巴黎商店老板,不得不紧锁店门,以防示威者暴力打砸和抢劫;而法国警方今天的主要任务,是防止凯旋门和埃菲尔铁塔再次沦为“战区”,8000名警察和轮式装甲车已在巴黎严阵以待。

正如《纽约时报》所说,这件在亚马逊上售价不到6欧元的黄背心“就像挫折和愤怒一样容易传播”。随着马克龙受欢迎程度如自由落体般坠落,如何帮助被快速改变的全球化经济体系抛在后面的人,已经成为各国政府普遍面对的最棘手难题。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法国的示威团体已经号召民众于本周六在巴黎香榭丽舍大街再次举行集会,他们认为法国政府应做更多让步,包括提高退休金、提高最低工资、撤销其他税目、恢复课征富人税等。法国《费加罗报》称,周六的示威活动或将涉及前所未有的暴力,因为参与者中可能包括来自“极左或极右”的激进分子。法国情报机构向爱丽舍宫报告称,“我们正处于一场未遂政变当中”。

据报道,12月8日,法国各地将出动总共89000名治安警察,其中巴黎将部署警力8000人,上周是4600人。政府还将首次出动法国国家宪兵特勤队使用的轮式装甲车,并派出防暴专业队伍“共和国保安队”。目前当局还没有动用专业对付劫持人质或恐怖主义分子的特警与宪兵特勤大队,也没有动用军队。但《费加罗报》称,这些假设也未被排除,要看周六具体形势而定。

“我们无意重复上周的地狱场景”,一名巴黎资深警官7日对《费加罗报》说,上周他们经历了极端危险的场景:差点被暴怒的示威者用路面砖和铁棒打死。他表示,这次不排除主动驱散、使用武力打击肇事者,但他们也担心,一旦有示威者被打死,局势就会难以控制。

“这个周六巴黎将成为一座死城”,法国《回声报》称,巴黎警署已经下发通知,要求香榭丽舍大街的商人周六关闭橱窗和商店。从8日清晨6点起,巴黎所有的私人小轿车被禁止通往星形广场、协和广场和旺多姆广场。埃菲尔铁塔、人权广场、加尼叶歌剧院、卢浮宫、巴士底狱、共和国广场等区域将会被封锁。这意味着几乎巴黎所有最受欢迎的景点区域都不得通行。而在关闭了几个重要的地铁站后,游客和购物者实际上都无法再到附近的商业街区购物。另外,巴黎十几个博物馆已经宣布8日闭馆,香榭丽舍剧院、加尼叶歌剧院、巴士底狱歌剧院都已经决定取消周六的演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