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乌克兰议会批准终止《乌俄友好条约》

央视

关注

原标题:俄方称乌方在刻赤海峡挑衅,乌议会批准终止《乌俄友好条约》

俄罗斯与乌克兰11月25号在刻赤海峡发生冲突后,双方关系持续紧张。6号,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在意大利米兰出席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会议期间表示,近期发生在刻赤海峡的事件,是乌克兰单方面的挑衅行动。

俄外长:乌方在刻赤海峡挑衅

拉夫罗夫当天表示,11月25号在刻赤海峡附近水域发生的事件,显然是经过精心策划的挑衅行为,其目的是加剧该地区紧张局势,为他国加紧对俄制裁制造借口,同时转移乌克兰国内对其内政问题的关注。

拉夫罗夫说,部分西方国家为了谋求影响力,使用敲诈勒索、施压威胁等手段,甚至干涉一些国家的内政,乌克兰受西方国家支持,这些国家非但没有注意到乌克兰的挑衅行为,反而在为乌克兰的行动辩护。

新闻链接:俄乌在刻赤海峡发生海上冲突

俄罗斯与乌克兰11月25日在刻赤海峡发生冲突。双方就海上冲突的说法不一。俄联邦安全局和克里米亚边防部门说,乌方海军先后有5艘船只未经俄方许可试图穿越刻赤海峡,俄方采取多种措施制止乌方这一“挑衅”。

乌方海军新闻局则说,乌方海军2艘炮艇和1艘拖船当天试图通过刻赤海峡大桥,从黑海进入亚速海;俄方一艘舰艇故意撞击乌方海军拖船,向乌方一艘炮艇开火,致使6人受伤;乌方海军3艘船只及船上20多人遭俄方扣留。

乌议会批准终止《乌俄友好条约》

针对近期俄乌局势,12月6号,乌克兰最高拉达,也就是议会通过了终止《乌俄友好条约》的决议。

乌克兰议会解释称,由于俄罗斯持续破坏《乌俄友好条约》的内容,并且无意弥补其行为造成的损失,乌克兰决定终止该条约,该条约将于2019年4月1号失效。

《乌俄友好条约》于1997年签订,1999年生效。条约规定,两国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承认苏联时期划定的俄乌边界,一致同意通过和平方式解决一切争端,明确两国关系具有战略性。该条约有效期为10年,到期后如双方没有异议,将自动延续。任何一方如果要改变或废止该条约,需要在该条约到期前6个月提交书面文件。该条约于2009年自动延续,将于2019年4月1号到期。

2014年3月开始,因克里米亚入俄和乌克兰东部地区冲突问题,乌俄关系急剧恶化。2018年9月17号,根据乌克兰国家安全和国防委员会的决定,乌克兰总统 波罗申科 已经签署一项旨在停止继续签署《乌俄友好条约》的文件,并正式通报俄方。12月3号,波罗申科提请最高拉达,也就是乌克兰议会,立即审议终止《乌俄友好条约》的法律草案。

美称在乌克兰执行特别飞行任务

美国国防部6号发表声明说,美国及其盟国人员当天在乌克兰上空执行了一次特别飞行任务,以“重申美国对乌克兰和其他伙伴国的承诺”。

声明还指责俄罗斯“日益采取挑衅和威胁性行动”,并升级为攻击乌克兰海军船只。声明还说,若俄继续在乌克兰等地从事此类活动,美俄关系将不可能改善。目前俄方尚未就美国这一声明做出回应。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