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巴黎在燃烧:抗议油价变骚乱 背后凸显社会裂痕

中国新闻网

关注

原标题:巴黎在燃烧:抗议油价变骚乱,背后凸显社会裂痕

中新网12月4日电 (郭炘蔚 李弘宇)在刚刚过去的周末,浪漫之都巴黎变成了“伤痕累累”的战场。凯旋门上的雕像被砸坏,涂满了破坏性的涂鸦。防暴警察与抗议者对峙,街头石块飞舞,火光熊熊。

过去3个周末蔓延法国各地的“黄背心”抗议活动,最终演变成了巴黎街头的暴力骚乱。这场抗议因何而起?有何诉求?又是怎样变成了一场骚乱?

[这场运动如何延烧?]

——缘起

“黄背心”运动的导火索是法国将于2019年1月开始全面调涨燃油税,以筹集向低排放经济转型所需的资金。2018年以来,法国油价已经飙升近20%,因此此举引发民众强烈反对,他们认为当局在市场购买力未提升的情况下加税,将造成民众的生活成本急速上涨。

根据《纽约时报》的报道,2018年5月,巴黎东南部郊区一名互联网化妆品生意的经营者路多斯基(Priscillia Ludosky),在网上发起一项请愿,要求政府降低汽油价格。

——发展

这项请愿最开始并没有引起太多注意,直到10月份,同一地区的一名卡车司机杜洛埃(éric Drouet)发现了这个请愿,并在他的社交网站好友中传播。媒体跟进报道后,签名数量从最初的700个增长到20万个,而现在已经涨到了115万以上,并且仍在增加。

随后,杜洛埃决定于11月17日举行汽车拉力抗议,要求降低汽油价格。很快,消息在社交媒体上传播开来,法国各地的民众自发组成团体,决定举行自己的抗议活动。

抗议者都身穿用于交通安全的黄色反光尼龙马甲,因此这场抗议得名“黄背心”运动。

——演化

根据法国内政部的统计,11月17日、11月24日和12月1日这三个周末,全法数十万人参加了抗议活动。尽管参与人数呈现下滑趋势,但活动的暴力程度却在上升。

12月1日和2日,这场抗议行动演变成了巴黎街头的暴力骚乱。示威者使用了自制燃烧瓶和砖瓦石块,砸碎沿街建筑的窗户,抢夺商店,而防暴警察则动用了催泪瓦斯和高压水龙。

法国警方称,迄今,骚乱已经导致3人死亡,130多人受伤,其中包括23名警察。近400人遭到拘捕。而在社交网络上,仍有多个声音呼吁继续游行示威。

[法国政府怎样应对?]

在参加阿根廷G20峰会期间,法国总统马克龙就谴责了暴力行为。他在布宜诺斯艾利斯表示说:“我将永远接受抗议,永远聆听反对派的声音,但是我永远不会接受暴力。”法国总理菲利普则取消了前往波兰参加气候峰会的行程。

马克龙返回法国一下飞机,立即前往巴黎市中心视察了骚乱现场,随后召开内阁紧急会议,指令他的部长们与抗议者展开谈判。然而,抗议行动是通过社交媒体组织的,并没有明确的领导人,因此很难由一位“代言人”来与政府进行有效对话。

内政部长卡斯塔纳称,目前政府正在考虑实施紧急状态,重新恢复局势稳定。

[“油价”导火索引爆积怨]

法国的法律规定任何车辆内都必须储备一件反光黄色背心。示威者身穿黄背心,正是因为抗议的起因是政府为环保而提高燃油税导致油料涨价。

但是,燃油涨价只是此次示威的导火索。目前,示威活动从反对油料涨价,已经演变成了对贫富差距加大、生活水平下降的抗议。

北京外国语大学法语系亿阳讲席教授丁一凡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法国经济连续多年发展缓慢,经济增长不够,就业不好,才是导致这次骚乱的根本原因。深层次来说,这是民众对现任政府各项政策不满的总爆发。

外媒称,2017年上台后,马克龙多次被批评与民众有距离,因为减少了财富税,有人称他是“富人的总统”。

[抗议者的诉求能够达成吗?]

由于抗议人群封堵马路和商场,巴黎歌剧院附近的老佛爷和春天百货被迫关门,香榭丽舍大街的商家也不得不歇业。法国商业零售业联合会(FCD)预计,损失将达数十亿欧元。此外,旅游业同样备受打击。

尽管抗议活动已经对整个经济产生不利影响,但Harris民调的最新报告显示,72%的受访者仍然支持该运动。丁一凡认为,马克龙政府掌握着议会的绝对多数,民众很难左右政府的决定,所以只能通过抗议表示不满。

这次的激烈抗议能够达成什么结果?丁一凡称,法国当前的困境是社会问题与经济问题叠加形成的复杂问题,很难得到解决。

但是,法国民众的抗议行动可能仍将持续,法国劳工联合总会已经呼吁,12月14日游行示威,要求政府立即提高工资、退休金和社会保障。(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