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时隔7年中国解禁新潟大米 日本国内有人却这样想

环球网

关注

原标题:时隔7年,中国解禁新潟大米,但日本国内有人却这样想……

[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孙秀萍]日本农林水产省29日宣布,中国已解除新潟县大米的进口禁令。包括该县产的稻谷和糙米,在中国海关总署注册登记的日本工厂加工的精米被允许向中国出口。《日本经济新闻》称,由于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影响,中国此前停止进口日本东北地区和新潟等10个都县的全部食品。

中国海关总署28日发布公告,强调日本新潟大米在进口时应当符合中国食品安全、植物卫生法律法规等要求。日本《朝日新闻》29日报道称,这是中国时隔7年7个月后,首次允许日本农产品进口中国。此前,日方一直要求中国取消禁令。该报认为,这次中国是考虑到新潟县离福岛距离较远。

日本农林水产省对中国的决定表示欢迎,称将继续坚持不懈地展开劝说工作。然而在日本国内,有人担心这成为中国的一张牌。共同社称,在此前的谈判中,进口限制屡次被用作外交谈判牌。对于因贸易摩擦与美国对立,而有意改善对日关系的中国,这将成为绝好的外交谈判筹码,完全废除路途遥远。

目前,韩国、新加坡等也因核事故对日本食品采取进口限制措施。台湾在“公投”后也决定不解除进口日本5县食品的禁令。据日本NHK电视台29日报道,日本外务大臣河野太郎当天对台湾的决定表示遗憾,称不排除诉诸世贸组织解决。事实上,日本民众对福岛及邻近地区的农产品也感情复杂。《每日新闻》报道称,六成福岛居民都对如何确保农产品的安全表示关心。《环球时报》记者了解到,部分福岛居民自备核辐射检测器,只有确信安全才敢购买。

对于今后是否会全面放开对日本其他地区食品的进口限制,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29日表示,作为原则,中方一贯重视进口食品安全,将继续本着科学的原则处理日本食品输华问题,双方主管部门也将继续保持沟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