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乌总统:若开战将从俄入侵乌克兰之日给军人涨工资

环球网

关注

原标题:波罗申科:一旦开战,将从俄入侵乌克兰之日起给军人涨工资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俄罗斯显然不打算放人。截至28日,俄法院已经批捕引发刻赤海峡冲突的全部24名乌克兰军人,羁押期限2个月。基辅政府29日大声向西方求援,总统波罗申科通过德国媒体邀请北约军舰进入亚速海,乌海军司令则表示将请求土耳其“禁止俄军舰通过博斯普鲁斯海峡”。而据乌克兰媒体报道,俄方已经“封锁了亚速海乌克兰港口”,有35艘船只因俄方封锁出现滞留。波罗申科呼吁顿涅茨克和扎波罗热两州的乌克兰人握紧武器,准备战斗,并承诺“俄军地面进攻乌克兰之日就是军人涨工资之时”。而克里姆林宫29日宣布,美国总统特朗普与俄总统普京仍将于本周六在阿根廷G20峰会期间举行会谈。刻赤海峡冲突无疑将成为G20峰会上又一个焦点话题。

乌海军司令沃伦琴科28日表示,鉴于俄攻击乌军舰和扣押船员,根据《蒙特勒公约》第19条,乌方将说服土耳其对俄关闭从黑海进入地中海的博斯普鲁斯海峡。沃伦琴科强调,乌克兰保卫的不仅是自己,而且是整个西方世界。

目前土方尚未对此建议表态,而乌克兰基础设施部部长奥梅良28日告诉媒体,亚速海别尔江斯克和马里乌波尔两港口已处于停工状态,俄方只允许前往亚速海俄方港口的船只经过刻赤海峡,目前有35艘进出乌方港口的船只因俄方封锁,不能离开或进入亚速海。

但克里米亚负责海上事务的消息人士29日否认了这个说法,“没有任何人阻止任何船只”,称只是根据正式程序,所有船只必须在48小时内提交通过刻赤海峡的初步申请,并在24小时内确认。

乌情报部门29日称,俄正在靠近乌边界地区部署攻击武器,已集结300多架战机,另有大量坦克和火炮。29日,俄罗斯黑海舰队方面表示,在克里米亚部署的第四个S-400“凯旋”防空导弹营已经进入战备值班。

28日,波罗申科在切尔尼戈夫州视察时还谈到给军人涨工资的事。他说,一旦俄罗斯开始发动地面进攻,将从俄军入侵乌克兰之日起提高军人工资。乌克兰原计划于明年1月1日给军人涨工资,现在这一计划恐怕要落空了。目前,乌合同兵月工资仅为9000格里夫纳(约合2200元人民币),许多乌克兰军人因工资低要求退役。

28日,普京痛斥波罗申科是“选前挑衅”。“他不得不做一些让局势变得更紧张的事”,普京说:“据我所知,乌克兰现任总统的支持率大概排名第五。有可能甚至无法进入第二轮总统选举,因此他需要做些什么以激化局势。”

卡塔尔半岛电视台29日称,连接黑海和亚速海的刻赤海峡对乌克兰具有很高的政治、军事和经济价值。乌克兰内阁战略咨询小组副组长库赫塔告诉半岛电视台,如果俄方阻挠刻赤海峡的航行,不仅将增加乌克兰出口的成本,也会打破乌克兰在亚速海建立海军基地的计划。而对俄罗斯而言,刻赤海峡以及2018年通车的刻赤海峡大桥是俄罗斯与克里米亚之间唯一的交通联络线。

[环球时报驻乌克兰特派记者 谭武军 柳玉鹏]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