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普京就俄乌冲突表态:乌克兰负全部责任

观察者网

关注

原标题:普京就俄乌冲突表态:乌克兰负全部责任

[文/观察者网 王慧]

“所有这些(刻赤海峡事件)显然都是考虑到乌克兰的竞选活动而采取的。” 克宫发布消息称。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28日报道,克宫表示,俄乌军舰冲突后,俄罗斯总统普京与德国总理默克尔通话,讨论了25日发生在“亚速-黑海水域”的危险事件。普京表示,希望柏林对乌克兰政府施加影响,“说服其不要采取进一步的莽撞行动”。

“乌军舰严重违反了国家法准则,无视俄罗斯联邦领海的和平通行规则,”普京称,对基辅决定使其武装力量处于备战状态并宣布军事状态“深表担忧”。

克宫消息强调,这一系列活动与乌克兰的竞选活动有关,乌克兰领导层对造成另一场冲突局势及相关风险负有全部责任。

当天,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也表示,“这是政治,这是选举手段,也就是政治手段,乌克兰内部也是这样认为,我也这么认为。”

“显而易见的是,现任总统波罗申科没有机会在当前形势下赢得选举,甚至也许没有机会进入选举第二轮。为了达成某些对现任总统具有政治优势的决议,才挑起本次刻赤海峡的事件,这是选举手段。”

梅德韦杰夫称,乌克兰境内实施战时状态将为该国经济带来严重问题,并且也无助于改善与俄罗斯的关系。任何行动只会导致乌克兰局势恶化。

25日,3艘乌克兰军舰穿越俄罗斯边境并向刻赤海峡(黑海和亚速海的连接处)航行,俄方以未经许可为由阻挠乌方通过。对峙期间,俄罗斯船只向乌军舰开火,并扣押了硬闯该海域的3艘乌军舰,俄乌关系因此激化。

26日,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于26日宣布,全国自11月28日9时起进入为期30天的战时状态。乌克兰国防部也宣布,该国武装力量根据总参谋长的命令进入全面战备状态。这是乌克兰自1991年独立以来,首次实施战时状态。

波罗申科称,战时状态并不意味着宣战,乌不希望与任何人发生战争,实施战时状态是出于加强防卫需要。

他表示,国家安全与国防委员会建议的时限是60天,自己将向议会提议30天,确定这样的时限是为了不让战时状态影响选举活动开始。

有分析称,实施战时状态是波罗申科为影响大选、保住总统宝座而玩弄的“把戏”。

乌克兰将于2019年3月底和10月分别举行总统和议会选举。RT新闻网此前报道称,在乌克兰总统选举四个月前,现总统波罗申科的支持率跌至最低点。据最近的民调,只有7.8%的乌克兰人准备在3月的选举中投票给现任乌克兰领导人。乌克兰前总理季莫申科以18.5%的得票率领先,波罗申科甚至落后于乌克兰著名喜剧演员弗拉基米尔•泽伦斯基。泽伦斯基以10.8%的得票率位居第二,但他尚未证实自己是否会参选。

也有分析称,乌克兰是用战时状态向西方喊话,呼吁北约介入冲突。若真如此,该策略起到了一定成效。西方国家已纷纷谴责俄罗斯,表达对乌克兰的支持,欧盟轮值主席国奥地利表示下月将讨论是否对俄追加制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