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安理会欧洲成员国向俄罗斯喊话 要求释放乌船只

海外网

关注

海外网11月27日电 当地时间25日,三艘乌克兰军舰硬闯俄罗斯领海遭俄方扣押,俄乌双方紧张局势因此升级。对此,联合国安理会的欧洲成员国向俄罗斯喊话,要求释放被扣押的乌克兰船只。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联合国安理会一些国家26日发表联合声明称,作为安理会成员国的法国、荷兰、波兰、瑞典和英国呼吁俄罗斯释放乌克兰船只并允许它们通过刻赤海峡。

文件中指出,“各国呼吁俄罗斯确保无阻碍进入亚速海的乌克兰港口……,恢复通过刻赤海峡的自由,并呼吁各方表现出最大程度的克制以立即化解局势”。该声明补充称,被扣留的乌克兰船员应予以释放,而被扣的船只应放还。

当地时间25日,乌克兰海军船只“别尔江斯克”号、“尼科波尔”号和“亚内卡布”号三艘军舰穿越俄罗斯边境,并向刻赤海峡航行。对峙期间,俄罗斯船只向乌克兰军舰开火,并扣押了硬闯该海域的三艘乌克兰军舰。随后,俄乌关系激化,多方纷纷表态。

俄罗斯方面表态称,乌克兰此举具有“挑衅性”。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表示,这是十分危险的挑衅,因此这需要格外关注和特别调查。

乌克兰方面则认为,该国不承认克里米亚是俄罗斯的领土。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于当地时间26日宣布,全国自11月28日9时起进入战时状态,为期30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