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俄向乌克兰军舰开火了 背后或另有一番“隐情”

参考消息

关注

原标题:俄罗斯军舰开火了!背后或另有一番“隐情”——

俄罗斯克里米亚地区边防当局发布消息称,当地时间11月25日,3艘乌克兰军舰越境,进入俄罗斯临时封闭的水域并正在从黑海驶向刻赤海峡。俄联邦委员会国际事务委员会第一副主席贾巴罗夫表示,乌克兰军舰侵犯俄边界的目的是挑衅,逼迫俄罗斯采取“强硬的回应措施”。

乌克兰军方透露细节称,俄罗斯船只曾在克里米亚海岸附近向乌克兰军舰开火,让双方船只在刻赤海峡上的对峙升级。针对“开火”这一细节,俄罗斯方面也予以证实。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援引俄联邦安全局公共关系中心发布的消息称:“为了迫使乌克兰军舰停船使用了武器。结果乌克兰海军的全部3艘船只在俄联邦的黑海领水内被扣留。为乌海军3名受伤军人采取了医疗救助,其无生命危险。”

自2014年克里米亚事件后,俄罗斯与乌克兰的关系一直十分紧张。两国都指责对方在该地区扰乱己方的航运。有分析认为,此次黑海事件反映出莫斯科和基辅在亚速海一带日趋紧张的关系进一步升级。还有分析认为,此次事件并非单纯的俄乌关系事件。

亚速海是位于乌克兰和俄罗斯南部海岸外的内陆海。向南通过刻赤海峡与黑海相连,形成黑海的向北延伸。

知名军事评论员宋晓军在接受参考消息网采访时称,乌克兰此次行动并非意在让自己的军用船只能在亚速海自由出入,而是想借助此事另做文章。本次是乌克兰方面主动进入亚速海的,其行为违反了此前相关的国际协定。依据协定,这一地区不能有军舰进入。加上亚速海水深只有7米,不适合大型舰艇活动,因此也限制了双方在海上的军事活动。自2014年克里米亚事件后,这一海域的敏感度进一步提升。乌克兰之所以选择在此时将军舰驶入亚速海,普遍的分析认为,乌克兰是担心在G20会议中俄罗斯总统普京与美国总统特朗普之间会达成某些协议。因此,这一事件并非简单的俄乌间的问题,而是与美俄关系变化密切相关的事件。

宋晓军进一步指出,当前,美国在叙利亚、中东、甚至欧洲等国际问题上力不从心,尽管美国国内建制派反对与俄关系缓和,但最终从现实层面而言,特朗普一直试图希望能与俄罗斯在一定程度上缓和关系。这样一来,乌克兰感觉自己可能会被“牺牲”,于是就在特朗普与普京会面前做出某些举动来吸引美国甚至一些欧洲国家的眼球,将争端重新推入全球视野当中。下一步,俄罗斯可能会尽量控制在亚速海的行动,此次开火并非意在对对方人员进行直接杀伤,而是警告意味更重。以往,对于别国军舰进入自身领海、专属经济区或相关海域时,俄罗斯也曾采取过警告措施。 

不过,有学者认为,在G20会议上,美国与俄罗斯之间就乌克兰问题达成实质性的“妥协”难度极大。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学者孙成昊在接受参考消息网采访时表示,在对俄政策方面,特朗普始终被国内政治推着走,而乌克兰问题就是双方之间的主要障碍之一。因此,即便美俄两国领导人会面,美俄之间就乌克兰问题缓和的空间依然非常有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