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韩媒爆料:朴槿惠父亲怕美军撤走 曾瞒着美搞核弹

海外网

关注

原标题:怕美军撤走,朴槿惠父亲瞒着美国搞核弹,遇刺后泡汤

海外网11月21日电韩联社今天(21日)的一篇报道,披露了朴槿惠父亲——韩国前总统朴正熙生前秘密研发核弹的曲折经过。

朴正熙是韩国历史上最有影响力的前总统之一。他担任韩国第5届至第9届总统,执政长达18年,带领韩国实现工业化和经济腾飞,创造出“汉江奇迹”。1979年10月,朴正熙被中央情报部长金载圭枪杀身亡。

根据韩联社的报道,上世纪60年代后期,美国深陷越战泥潭,开始大幅调整对外政策,抛出“尼克松主义”。期间不顾韩国反对,撤走2万名驻韩美军。

当朴正熙觉察到驻韩美军撤走已是板上钉钉时,就开始秘密研发核武器。

朴正熙把核武器比作“刺猬”,希望全国人民拧成一股绳,来造出这只刺猬。在他看来,韩国虽然处在强国夹缝之中,但核武器搞成功了,“狮子和大象都不敢轻举妄动”。

韩联社补充说,朝鲜也曾把核武器比作提高自主防卫能力的“刺猬”,由此看来,朝韩两国的情绪非常接近。

上世纪70年代初,朴正熙指示青瓦台第二经济首席秘书官吴源哲,制定开发核燃料的秘密计划。其中明确提出“在80年代初造出高纯钚弹”(轰炸日本长崎的就是钚弹)。

为了早日造出核武,朴正熙不仅大力招揽海外的优秀科学家,还与法国公司秘密接触,试图引进核燃料再处理设施。

不过,美国方面开始觉察到韩国秘密发展核武器的迹象,并予以全力扼杀。在多方压力之下,朴正熙不得不中止核武项目。

最近解密的韩美政府档案显示,吉米·卡特担任美国总统时期,朴正熙又重启核武项目。不过,随着朴正熙在1979年遇刺身亡,加之新上台的全斗焕又不感冒,韩国的核武器就此胎死腹中。1981年之后,韩国的原子能研究所在美国和国际原子能机构的严密监视下运作,主要用于发电。

有分析认为,若朴正熙没有遇刺,韩国在1985年就可以获得研发核弹所需的钚。

去年11月1日,韩国总统文在寅在国会重申韩国不会研发或拥有核武器。他说,根据韩朝之前签署的关于朝鲜半岛无核化共同宣言,不能容忍或接受朝鲜拥有核武器,同时韩国也不会研发或拥有核武器。(编译/海外网 刘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