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美国加州山火已致80人死亡 本周灾区将迎降雨

央视

关注
视频:美国加州山火已致80人死亡 本周灾区将迎降雨

原标题:美国加州山火已致80人死亡 本周灾区将迎降雨

消防负责人:多重因素致山火肆虐

央视记者还采访到了正在加州北部组织灭火工作的加州马林县消防部门负责人斯科特·奥博 。奥博指出,全球气候变暖、干燥及大风天气等多重因素,致使此次山火呈现出火势大、蔓延快、造成人员伤亡惨重的特点。

近年来加州频现极端天气

斯科特·奥博表示,近年来全球气候变暖致使加州频现极端天气。而这其中的一大表现就不断发生山火。

加州马林县消防部门负责人 斯科特·奥博:我刚开始加入消防局的时候,我参与了加州南部的山火救援工作。一些同事告诉我说,这可能是你工作生涯中唯一一次经历,以后不会再见到了,可是现在却是每两年就得发生这么一次。历史上我们之前从未经历过这样的大火,现在,每年加州都有山火。现在气候模式很极端,这是导致大火的原因之一。

对于此次山火的快速蔓延,斯科特·奥博说,在他看来这与加州近期反常的干燥和大风天气有着很大关系。

加州马林县消防部门负责人 斯科特·奥博:加州北部地区在这个时候应该是一个雨季,基本上是从11月中旬到明年2月。但是从今年春季到秋季,这里基本上没怎么下雨,到了深秋季节还是没有雨,非常干燥。因为大风,再加上干燥的土地,火势蔓延极其迅速。

对流烟柱和涡流致山火跳跃式蔓延

斯科特·奥博指出,如此凶猛的火势往往还会形成对流烟柱和空气涡流。进而将被点燃的植被、燃烧的灰烬等,吹到更远的地方,甚至越过了防火隔离带和公路,形成跳跃式蔓延。

受地理位置所限 天堂镇疏散不利

位于加州北部比尤特县的天堂镇是此次山火重灾区之一。斯科特·奥博说,天堂镇位于树林之中,而当地民众能够撤离的公路只有一两条,这也给人员疏散造成很大困难。

加州马林县消防部门负责人 斯科特·奥博:因为从天堂镇往东是没有很多逃生的路的,所有的交通基本上都是往西走的,道路很少,不容易往高速公路转移,这导致交通堵塞,因为有那么多车和要逃离的人们。

央视记者 李卉:我现在是在位于加州北部的小镇天堂镇,这里也是这次山火灾情最严重的地方。由于建立在密林深处,大火过后的整个小镇被夷为平地,变得满目疮痍。现在人们提出反思,在森林深处建立如此密集的住宅区是否是一个可行的办法,一些人还质疑是否还要在原地来重建这些房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