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美国加州农业专家谈山火:三重因素让灾情尤其严重

界面新闻

关注

原标题:加州人谈“世纪大火”:三重因素让这次灾情尤其严重

文/刘芳LF

在大火肆虐的加州“天堂镇”,炼狱似乎离人们更近了一些。

据美联社11月19日报道,加州大火已造成77人丧生,近1300人失踪,成为美国近一个世纪以来最致命的火灾。路透社称,到目前为止的火灾损失,造成的保险赔偿或将达到130亿美元。

当地时间11月17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和加州新老两位州长共同视察了加州火灾救援情况。特朗普表示,他在和芬兰总统的会面中得到过建议,美国应该向芬兰学习耙掉枯枝落叶,这将是预防火灾的最好方式。“那是一个森林国家,他们花很多时间清理枯枝落叶,他们从来没有过任何问题。”

不过芬兰总统尼尼斯托(Sauli Niinisto)在之后接受当地报纸采访时澄清,自己未曾给特朗普提出过这样的建议。尼尼斯托说,他介绍了芬兰对森林持续监控和保育的措施,但不记得提到关于耙树叶的事。

对此,加州农业专家拉姆齐(Mack Ramsay)对界面新闻说:“我不太清楚芬兰的情况,但联邦政府和州政府都认为现有的森林管理有问题。特朗普总统、布朗州长(Jerry Brown)和新任州长纽森(Gavin Newsom)已承诺共同努力解决森林管理的问题。” 

这场“世纪大火”因何而起,又为何会造成如此惨重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拉姆齐对界面新闻介绍说,电气火灾加上“圣安娜风”和枯枝落叶层,让今年的灾情尤其严重。

“我的父亲在加州做了30年消防员,”这位消防员的儿子说,“在小时候我记得父亲好多次都需要从城市到郊外去参加灭火。野火非常危险,每次我们都担心他能不能平安回来。”

“加州每年都会经历很长时间的干旱气候,所以大部分地区确实容易出现野火,”拉姆齐对界面新闻说,“除了干燥气候以外,加州还有特殊的‘圣安娜风’(Santa Ana winds),也叫‘恶魔风’。 每年‘圣安娜风’会从内陆顺势而下穿过加州的沙漠地带,一直到达太平洋。”

“历史上加州的野火是因为闪电等自然原因造成的。近几年加州的干旱天气造成大量树木死亡,在枯萎的树木中还有虫害发生。因此,枯枝落叶层会使大火迅速蔓延。但今年和去年的火灾并不是自然原因造成的。今年的火灾是由于森林地区输电线路的问题造成的,也就是电气火灾。电气火灾,加上‘圣安娜风’和枯枝落叶层,让今年的损失和伤亡尤其严重。”

在谈到有多达1300人在火灾中失踪时,拉姆齐说,在森林地区有非常多的居民集聚区,而且很多情况下只有一条狭窄的公路通往这些地区。当风速达到80公里/小时的时候很多人在逃生前就已经被大火压制。如果公路被大火阻断的话,人们也无法逃生。

“现在全美国的资源和救援人员都已经投入到控制火情中,不论县、市、州还是联邦政府的消防员,都已经在相互救援协定下参与到抗灾之中。”他说。

加州是硅谷和好莱坞的故乡。加州人拉姆齐说,这是个适应性非常强的地方,历史上也曾从地震、洪水、泥石流或大火这样的灾害中恢复并继续发展。“加州人坚强又有智慧,我相信加州一定会像以前一样从灾难中恢复繁荣。”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