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因油价太贵围堵总统府? 超28万人游行抗议马克龙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法国28万人示威游行,他们因为油价太贵围堵了总统府?

据央视,16日国内汽油、柴油价格迎来年内最大降幅,创近4年之最。

然而,法国人却在面对持续飙升的油价,他们怒了。

据BBC报道,当地时间11月17日,法国超过600个城市爆发了“黄背心”示威活动,抗议油价上涨。

法国内政部统计,当天全国发生了1500多场示威游行活动,约有28万人参与,其中227人受伤,1人死亡,另有52名示威者被捕。

在法国各城市的高速公路、停车场、收费站、加油站等,示威者统一身着黄背心,组成“人肉路障”,导致多处交通堵塞。

法国总统府所在地巴黎爱丽舍宫被示威者围堵,他们高喊“马克龙下台”,指责总统“不顾底层人民的死活”。

据法国民调机构Elabe的最新调查数据显示,马克龙的支持率已下跌到26%,再度创下历史新低。

马克龙对抗议者提出的要求表示“尊重和考虑”,但他拒绝让步。不过他坦然承认,他没能让民众和政府达成和解。

法国的油价究竟涨了多少,让民众如此愤怒。政府是假借环保之名增收石油税吗?

油价涨到了什么地步?

据法新社报道,目前柴油仍然是法国人驾车的常用燃料,而柴油的价格在过去1年中上涨了23%,现在的价格约为1.51欧元/升(约合人民币11.9元/升),这是2000年来的最高价。

为履行《巴黎气候协议》的承诺,马克龙坚持对化石能源的使用征收碳税,他下令从明年开始,对每升柴油和汽油分别征收7.6%和3.9%的碳税,这使得这两种油的价格每升上涨6.5欧分和2.9欧分。

参与“黄背心”抗议活动的建筑公司老板Roger Ordonez接受《卫报》采访时说,“我们需要改革,但绝不不是从老百姓口袋里掏钱。很多人买了柴油车,因为当时政府说柴油车很棒,而现在却因环保问题惩罚我们使用柴油,这不公平。”

示威者Cyrille Charton说,各阶层人士都将受到石油价格攀升的影响,政府最新政策将会让我们为石油燃料多付30%的费用,我们受够了。

据法国民调机构Odoxa 16日公布的数据,70%的法国人表示对政府提高柴油税感到十分不满。

法国总理菲利普已经提议,给那些经常驾车的人,或者需要驾车的困难家庭增加最高可达4000欧元的补贴,预计560万个家庭有资格得到这笔补贴。

此外,自2018年初以来,法国消费者可以获得“环保回馈金”,就是将柴油车更换为环保型轿车从而得到退税。

假借环保之名捞钱?

马克龙在今年3月召开的欧盟春季峰会上表示,法国将在2022年把碳价由现在的每吨44欧元提高到84欧元。

马克龙表示,这么做是为了增加对可再生能源的投资。

根据世界银行介绍,目前主要有两种碳价机制,一种是排放交易制度,另一种是碳税,后者更为常见,一般针对化石燃料的碳含量设定税率。

据《卫报》,法国是在环保议题上最为领先的国家之一,马克龙强势提高碳价,很大程度影响了国内的油价上涨。

但是,很多人却认为法国政府打着环保名号捞钱。

《欧洲时报》报道称,法国油价一年以来飚升近20%。消费者协会指责政府“虚伪”,假借环保之名增税,从而导致油价上涨。

法国4000万驾车人协会和生活环境消费者保护协会,要求政府“停止剥削驾车者”。

马克龙深陷执政危机

去年5月7日,年仅39岁的马克龙当选法国总统,上任后便推行了一系列大刀阔斧的改革,涉及经济、社会、司法等多领域。

据《新闻周刊》,马克龙的改革措施并没有带来法国的大繁荣,反而出现了经济增长放缓、失业率上升、治安恶化等问题。

《费加罗报》报道称,马克龙政府实行有利于富人的“巨富税改革”,将巨富税改为“不动产巨富税”(IFI),减少富豪们的税务负担,被法国前总统奥朗德讽刺为“超级富豪们的总统”。

国际咨询公司凯度(Kantar Public)本月发布的调查显示,71%的法国人不满意马克龙的执政表现。此前一年,马克龙的支持率为38%,57%的法国人对其不信任。2017年5月就任总统时,马克龙支持率为57%,38%的人对他表示不信任。

民调机构指出,马克龙民望低落不仅是政治问题,更反映了法国社会的对立。

文/沁涵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