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俄媒:美加州山火或致核废弃场有毒与辐射物扩散

环球网

关注

原标题:俄媒:加州山火可能导致当地一处核废弃场有毒与辐射物扩散

[环球网综合报道]美国加州正在遭受史上最严重火灾,目前已造成40多人死亡。据“今日俄罗斯”网站11月14日报道,活动人士表示,这场重大山火可能已经导致加州一处核废弃场发生有毒和辐射物质扩散,但管理部门却在淡化这种风险。

引发活动人士担忧的核废弃场是圣苏萨那试验场,位于南加州锡米山谷中,这里曾在上世纪被用来研发和测试火箭引擎,现在属于美国联邦政府的核废料资助清理计划内。活动人士认为,这里属于此次山火的覆盖范围,但是加州有毒物质控制部门(DTSC)称,“除了火灾通常出现的风险之外”,没有理由担忧“任何其他风险”。

不过,当地民众对此并不认同,他们认为管理部门未能及时清理有毒物质,并指责其试图掩盖事实真相。

洛杉矶“关注社会责任医师协会”(PSR)主席罗伯特•道奇(Robert Dodge)严厉谴责加州有毒物质控制部门。他说,8年前该部门曾承诺对该场址(现为美国波音公司所有)进行清理,但是直到今天,该地区依然残存着放射性和污染物质。他说,“这些有毒物质残留在圣苏萨那野外实验室的土壤和植被中,一旦燃烧就会随烟雾和灰烬扩散,给当地民众带来危险。”

加州有毒物质控制部门表示,圣苏萨那野外实验室的各项设施并未受到山火影响,并声称,实验室及周边地区的辐射量和有毒物质含量均在正常范围之内,除山火通常造成的影响外不会造成其他风险。

圣苏萨那野外实验室曾经用于火箭发动机实验和核研究。历史上曾发生多起核事故,其中最惨重的一次发生在1959年。当时,为避免发生爆炸,一个反应堆泄露了大量放射性气体。当地人此前曾抱怨,他们子女患癌情况与此有关。(实习编译:武俊旭 审稿:谭利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