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美加州史上最强山火致死23人 数十万人逃离家园

环球网

关注

原标题:四千消防投入救灾!加州史上最强山火致死23人,数十万人逃离家园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韩莎莎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王逸]美国加利福尼亚州8日开始的突发森林大火已经发展成“美国史上破坏性最强的山火”,造成巨大灾难。据美联社11日报道,火灾已造成至少23人遇难,加州全境近30万人逃离家园,伤亡还可能增加。当地电视台播放的画面显示,载着撤离居民的车队在路上排起长队,而该州最重要的交通命脉之一太平洋高速公路部分被封。美国总统特朗普指责森林管理部门失职,有评论则认为,气候变化是导致加州近年山火频繁且火势巨大的主要原因之一。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10日报道,此次加州大火由三场山林大火构成,包括洛杉矶西北部的伍尔西大火、布特县的凯姆普大火以及文图拉县的山火。三场山火同时肆虐,形成美国历史上最具破坏性的火灾。美国福克斯新闻网11日说,加州州长办公室紧急救援部主任马克·吉拉杜齐当地时间10日表示:“此次大火的破坏程度令人难以置信,也令人心碎。我们向所有受影响的人表示慰问。”加州已经宣布进入紧急状态,并向受灾最严重的地区驰援。

法新社11日称,尽管当地消防人员竭尽全力,但火势很难在短时间内扑灭。加州消防部门10日表示,由于风力太大,过火面积已经超过4万公顷,3名消防人员在救灾时受伤。目前,4000多名消防员正在500多辆消防车和23架直升机的支援下全力搜救伤员并灭火。但由于天气条件不利,相关工作遇到不少困难。

加州政府表示,此次大火对当地社区造成灾难性打击,其中尤以天堂镇为甚。“天堂变地狱”,美国不少媒体以此形容天堂镇的受灾之重。美国雅虎新闻网11日称,天堂镇已变成火海一片,黑色浓烟遮天蔽日,汽车被烧得只剩躯壳。包括居民房和医院等在内的6700栋建筑物被大火吞噬,电线也被烧断。当地2.7万居民择路逃奔,至少19人因大火而死。一些尸体被烧得难以辨认,救援人员小心翼翼地将尸体收好,用殡仪车运走。

据《环球时报》记者了解,天堂镇附近的学校均已宣布停课。在距天堂镇车程约半小时的奇科市,虽然没有出现火灾,但空气中灰尘量巨大,满天飘着白烟。居民拍摄的照片显示,10日中午12时,当地天空一片灰暗,仿佛是晚上。此外,此次火灾主要发生在加州西北部,南部地区受影响不大。但火灾造成的烟尘10日抵达湾区,令当地空气质量变差。一名住在旧金山湾区的居民告诉记者,当天一起床就闻到木头燃烧的烟味。

另据《今日美国报》等报道,好莱坞片场以及豪宅遍布的奢华旅游胜地马里布也遭火灾吞噬。在拥有1.2万人口的马里布小镇,部分地区断电,好莱坞明星的私宅也纷纷遭殃。据报道,Lady Gaga等人的房产在规定的撤离范围内,而卡戴珊的房子已遭山火侵袭。美联社称,在大火面前没有贫富之分,所有人都难以幸免。

美国总统特朗普10日在推特上写道:“火灾规模如此之大,如此致命,造成的损害如此之重,除却森林管理不善,没别的原因。”他还威胁说,联邦政府每年拨出巨额款项给该州,现在却有这么多人死去,“要么赶快补救,要么取消联邦政府拨款”。不过,他的这番话随即遭到反驳。据《华盛顿邮报》报道,加州职业消防队主席布赖恩·赖斯表示,总统的表态不合时宜,伤害了那些痛苦的受灾者以及前线消防员。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称,每年9月和10月,加州都会出现野火。加州大学气候专家史文表示,今年7月加州迎来史上最热的一个月,当地植被已十分干燥缺水,极易发生火灾。法新社11日则采访气候问题专家称,气候变化导致的温度升高、植被死亡和品种变化等10个原因,都可能导致如今越发频繁的山火。美国国家气象部门称,近日加州的干旱及大风还将持续。消防部门预计,大火需要约3周才能得到控制。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