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加州山火再肆虐已致23人死亡 这里为什么多山火?

新华国际

关注

原标题:第一现场 | 山火再肆虐已致23人死亡 加州为什么多山火?

熊熊燃烧的山火再一次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肆虐。

美国加州官员当地时间10日晚确认,山火“坎普”已造成23人死亡。“坎普”过火面积已达约425平方公里,目前20%的火情得到控制。

4000消防员灭火 3县紧急状态 

目前,4000多名消防员在500多辆消防车和23架直升机支援下正全力投入人员救助和灭火工作,但由于天气条件不利,相关工作遇到不少困难。

美国政府宣布比尤特县、洛杉矶县和文图拉县三地进入紧急状态,以便向灾区提供联邦政府资金。

在10日晚举行的每日灾情通报会上,火灾发生地比尤特县治安官办公室官员说,在新找到的14具尸体中,有10具发现于灾区正中心遭“坎普”严重焚毁的天堂镇,另外4具发现于天堂镇东北方向的另一个村子。

由于尸体损毁严重,死者身份均无法确定,已送往灾区以南150公里处的加州首府萨克拉门托鉴定。

目前暂时不清楚起火原因。美国太平洋天然气和电气公司向加州当局报告,火灾发生前15分钟,天堂镇附近由这家企业运营的一处输电线出现故障。

治安官办公室官员说,自火灾发生后,共接到508起电话报案寻找失联人员,其中大部分都已解决,还剩110起仍在调查中。

“感觉每个方向都是一睹火墙”

山火“坎普”8日清晨在天堂镇附近燃起并迅速蔓延,数小时内将上千栋建筑烧毁。

比尤特县治安官科里·哈尼亚说,这场火灾是“最坏情形”,根本没有时间挨家挨户告知火情。

一些居民说,整座镇子数万人同时逃离,出镇唯一道路拥堵,一些人不得不弃车步行逃生。警官马克·巴斯说:“感觉每个方向都是一堵火墙,我们几乎看不清前行的路。”

加利福尼亚州林业和消防局说,火灾发生一天内,过火面积达362平方公里,烧毁超过6700栋建筑,绝大多数是民宅。

天堂镇是好莱坞经典影片《乱世佳人》拍摄地之一,目前约有2.7万人口,其中四分之一为65岁以上老人。

现场视频和图片显示,凶猛的火势甚至造成罕见的“火龙卷”,大批居民驾车沿公路逃离,还有人被困在镇中等待救援。

据当地媒体报道,天堂镇目前几乎成为一座空城,街上看不到人影,极目所望都是被毁的建筑和车辆。

加州为什么多山火?

加州地处美国西海岸,濒临太平洋,近一段时期天气干燥、风力强劲,容易引发火灾。

今年8月,“门多西诺联合山火”过火面积一度超过1148平方公里,打破加州去年12月“托马斯山火”创下的过火面积纪录,成为加州有史以来最大山火。

气候变化使加州山火近年来愈演愈烈。美国媒体报道说,加州史上最大5场山火中的4场都是2012年以来发生的。

不过,有天灾,也有人祸。

加州近两年火灾导致惨痛人员和财物损失背后的人为因素也不可忽视。有美国专家指出,这暴露出加州在城市规划以及防火措施方面的不足。

随着加州经济发展和人口增多,加州的“住房危机”愈演愈烈。在截至2017年的过去10年中,加州虽然每年建造约10万套住房,可每年住房需求量却高达18万套。

由于城市趋于饱和,大量的住宅区逐渐深入荒野山林,所以在山火爆发之时很容易被焚毁。

加州研究山火问题的专家理查德·哈尔西曾在《洛杉矶时报》撰文指出,山火是南加州自然生态的一部分,不可阻止,但是山火对居民区的巨大破坏是可以减小的,必须承认这背后的社会原因,包括“糟糕的规划”。

记者:黄恒 高山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