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因沙特记者被杀 德法要在这事上闹掰?

环球时报

关注

原标题:因沙特记者被杀,德法要在这事上闹掰?

据俄罗斯塔斯社10月26日报道,德国《明镜周刊》周五发布消息称,因为沙特籍记者贾马尔·卡舒吉被谋杀一事,德国暂停向沙特阿拉伯出口武器,但是这一决定可能会影响德国和法国联合研发战斗机的计划。

《明镜周刊》援引德国驻法国大使根据两国代表会谈结果编制的文件报道称,法国要求德国保证战斗机能够根据需求向包括沙特阿拉伯在内的任何国家出口,不受任何限制,否则将退出该项目。文件中指出,只有存在相应的保证,用于研发的数十亿投资才会启动相应程序。

按照巴黎和柏林的计划,两国计划在2024年前研发新型战斗机。2017年,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和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支持发展该项目,将由达索航空公司(Dassault Aviation)和空客防务与空间公司(Airbus Defense and Space)共同研发。

沙特籍记者贾马尔·卡舒吉以撰写批评沙特政策的文章而闻名,10月2日,卡舒吉前往沙特驻伊斯坦布尔总领事馆办理结婚所需要的文件,之后便“失踪”。10月20日,沙特政府表示,卡舒吉在进入总领事馆后与在那里的沙特人员发生了冲突,在冲突中丧生。沙特已经逮捕了18名涉事人员,目前正在调查中。

在此事件发生之后,德国总理默克尔表示,德国将暂停向沙特阿拉伯出口武器,加拿大总理特鲁多也表示将冻结与沙特的部分军售协议。但也有部分国家表示不会暂停与沙特的军售项目,比如美国和法国,美国总统特朗普此前就表示,美国不会因为卡舒吉事件而暂停与沙特价值千亿美元的军售,可以采取其他的惩罚措施(不过,美国国会参议员和众议员却呼吁美国政府停止向沙特出售武器);法国总统马克龙26日也表示,与沙特的武器贸易与卡舒吉并没有任何关系,并称那些呼吁停止向沙特出售武器的人是“民粹主义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