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朴槿惠开口了:写亲笔信证清白 为狱中老部下求情

海外网

关注

原标题:朴槿惠开口了!写亲笔信自证清白 还为狱中老部下求情

海外网10月22日电 最近,拒绝出庭受审达1年之久的朴槿惠,突然向法院递交一封长篇亲笔信,就“收受国家情报机关贿赂”一案为自己辩护。

朴槿惠否认公款私用,称“从政以来没收过一分不干净的钱”。她还为受自己牵连、正在狱中受审的老部下们求情,呼吁法官宽大处理。

涉嫌指使“上供”

根据检方早前的指控,朴槿惠在担任总统期间,曾指示三位国情院前院长“上供”特殊活动费,由青瓦台秘书负责转交,涉案总金额达35亿韩元(约合2000万元人民币)。据悉,特殊活动经费属于国家预算,用于收集国内外情报和安保工作。

此后,国情院受贿案一审宣判,朴槿惠致国库亏损的罪名成立,被法院判处6年有期徒刑。朴槿惠的老部下们——南在俊等三位国情院前院长均被判处实刑。目前,本案由首尔高等法院审理。

递交亲笔书信

据韩联社报道,首尔高等法院正在审理“国情院受贿案”,原本打算19日传唤朴槿惠出庭,为被告人——三位韩国国情院前院长作证,但被朴槿惠以健康不佳为由拒绝。

取而代之的是,她递交了一封亲笔信。由于朴槿惠拒绝出庭已有1年之久,这次亲自开口,实属罕见。

朴槿惠先是承认确实有收到国情院上交的预算。她在信中表示,“自从就任总统以来,就听说了国情院有向青瓦台提供预算的先例,前几届政府也收到过这些资金。而且我还要求部下,可以把这个预算用来开展业务。”

否认公款私用

不过,朴槿惠否认公款私用。她说,“不管是青瓦台秘书还是国情院院长,没有一个人说过这个预算是非法的。同时,我也不认为国情院院长们在明知这个预算是非法的情况下,还向青瓦台交钱。”

朴槿惠强调,作为总统,自己绝没有想过,也不会想为了一己之私,而让国情院交钱。而且,自己也不清楚国情院预算具体花在哪里,但她表示,“坚信花在工作所需的地方”。

对于拿公款买衣服、支付医疗和房屋管理费的指控,朴槿惠进行了否认。她说,根本不是事实。买衣服、医疗花销都由自己个人负担。“当然,房屋管理费方面,也是用我可以支配的预算来支付的。”

朴槿惠强调,一直以为,特殊活动费都用来鼓励工作压力较大的青瓦台工作人员,给他们提供福利。自己真的不是为了买衣服,让国情院提供这笔钱。

为老部下求情

此外,朴槿惠还恳求法院,对三名老部下予以宽大处理。

朴槿惠表示,“如果非要对国情院特殊活动费问责,这一切责任都在我身上。我曾下令把钱花到业务上。”

她说,尤其是李炳浩前院长,作为高龄人士,没有拒绝自己和国家的召唤,担任了国情院院长这个棘手的职务,并很好地完成了任务。作为一辈子的军人,他在担任国情院院长期间,没有犯过任何能遭受指责的错误,他是一个非常清廉的人。

朴槿惠最后表示,希望法官能够充分了解这些情况,不要让国情院院长们蒙冤。

多项官司缠身

朴槿惠目前多项官司缠身,包括亲信干政案、干涉选举案,以及国情院受贿案。

7月20日,朴槿惠国情院受贿及违反选举法两案进行一审宣判,法院认定朴槿惠致国库损失、违反公职选举法罪名成立,共判处朴槿惠8年有期徒刑,追缴33亿韩元(约合人民币1970万元)。

8月24日,朴槿惠又在“亲信干政”案二审宣判中获刑25年。检方不服裁决提请上诉,目前这起案件已经被大法院受理。(编译/海外网 刘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