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他俩获诺贝尔经济学奖分684万奖金 一人多次来华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学霸+“官二代”,多次造访中国,平分684万奖金,诺贝尔经济学奖颁给了他们

北京时间10月8日17:50左右,201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正式揭晓,瑞典皇家科学院将诺贝尔经济学奖授予两名美国经济学家威廉·诺德豪斯(William D.Nordhaus)和保罗·罗默(Paul M.Romer),以表彰二人在创新、气候和经济增长方面研究的杰出贡献。

作者|顾志娟 朱玥怡 张思源

二人平分684万元奖金

诺德豪斯是耶鲁大学教授,主要研究领域是气候变化经济学;罗默是纽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教授,还曾担任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兼高级副行长,以“内生增长理论”著名。诺德豪斯的获奖理由是“将气候变化纳入长期宏观经济分析”,罗默的获奖理由是“将技术创新纳入长期宏观经济分析”。

根据诺贝尔经济学奖组委会发布的新闻稿,威廉·诺德豪斯和保罗·罗默为我们这个时代的一些最基本、最紧迫的问题创造了解决之道,即我们如何创造长期、持续和可持续的经济增长。威廉·诺德豪斯和保罗·罗默通过构建解释市场经济如何与自然和知识相互作用的模型,显著拓宽了经济分析的范围。

诺贝尔奖官网显示,奖金为900万瑞典克朗(约684万人民币),由两位获奖者平分。

关注气候变化与技术创新两大领域

在技术变革方面,罗默证明了知识如何作为经济增长的长期驱动力。此前的宏观经济研究曾强调,科技创新是经济增长的主要驱动力,但没有对经济决策和市场状况如何决定新技术的创造进行建模。保罗·罗默通过分析经济力量如何控制企业产生新想法和创新的意愿,解决了这个问题。其解决方案于1990年发表,奠定了现在所谓的“内生增长理论”的基础,催生了大量关于鼓励新思想和长期繁荣的法规和政策的新研究。

在气候变化方面,诺德豪斯的研究涉及社会与自然的互动。诺德豪斯在20世纪70年代决定研究这个话题,因为科学家们越来越担心化石燃料的燃烧会导致气候变暖。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他成为第一个创建综合评估模型的人,即描述经济和气候之间全球相互作用的定量模型。其模型综合了物理、化学和经济学的理论和实证结果。其模型现在得到广泛推广,并被用来模拟经济和气候如何共同进化。它被用来检验气候政策干预的后果,例如碳税。

保罗·罗默

“乌龙得主”两年后成功获奖

多次造访中国

保罗·罗默(Paul M.Romer)于1955年出生于美国科罗拉多州丹佛市,是科罗拉多前任州长Roy Romer的儿子。

北京大学市场与网络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陈永伟曾撰文写道,他的父亲是一名做过农民、经过商、搞过研究院的政治家。在七个兄弟姐妹中排行老二的罗默自小就很淘气、叛逆,在中学表现很差。在申请大学时,只有一所大学——芝加哥大学录取了他。

罗默在1977年获得芝加哥大学物理学学士学位,并于1983年在该校获得经济学博士学位。此后,他先后执教于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芝加哥大学、罗切斯特大学、斯坦佛大学和纽约大学。

他还曾担任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兼高级副行长,后于今年1月辞职,赴任纽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

1997年,罗默被《时代杂志》选为当年美国最具影响力的25人之一。

2001年,罗默曾暂时离开教学生涯,将精力投入自己成立的初创公司Aplia——这家公司致力于开发面向高校学生的在线作业教具,后于2007年被Cengage Learning收购。

在业内,罗默被认为是内生增长理论的先驱。内生增长理论的核心思想是认为经济能够不依赖外力推动实现持续增长。罗默在2009年的一次TED演讲中提出了自己关于“特区(charter cities)”的构想,认为通过较优的秩序与机构,不够发达的国家与地区亦可走上一条与众不同且更佳的发展路径。罗默曾提出,自己所构想的“特区”形态最有趣的雏形是香港和深圳。

2016年,罗默曾因获奖乌龙而成为话题。当年诺贝尔经济学奖颁布前,他所任教的纽约大学挂出了“2016年诺贝尔经济学获奖新闻发布会”的网页,引发外界猜测罗默是否已被内定为获奖人。后来罗默并未在当年获奖,他曾于2016年10月6日在个人博客发布了一篇题为“诺贝尔骚动”(Nobel Noise)的博文,其中提到,近二十年来,每到十月,任职高校行政部门就会为了提前准备自己获得诺贝尔奖的各项工作而变得稍加兴奋。

据悉,保罗·罗默曾多次造访中国,2016年3月19日,保罗·罗默在北京参加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6,在论坛中,保罗·罗默表示,对于城市来说,最好一开始做好规划,如果没有做好规划的话,城市就会不断无序地扩张。

香港科技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经济系教授谢丹阳为保罗·罗默的学生,谢丹阳第一时间发文祝贺导师荣获诺奖。谢丹阳回忆自己初到美国时,英文听力勉强应付课堂内容,只有在罗默教授的数理经济学课堂中才觉得游刃有余。该课不设期中和期末考试,以一些列小测验代之。

“我在哪些方面需要强化,他看得很清楚,并要求我以积极的态度去应对。”谢丹阳说。

谢丹阳表示,在与保罗罗默的聊天中知道,“他原来是高干子弟,其父当时是科罗拉多州长,后来更成为民主党党魁。罗默教授一向很平实,绝想不到他又这样的家庭背景。”谢丹阳说。

威廉·诺德豪斯

曾提出将环境污染纳入GDP核算

威廉·诺德豪斯于1941年出生于美国新墨西哥州阿尔伯克基,于1963年和1973年先后在耶鲁大学获得学士学位和硕士学位。

诺德豪斯撰写了20余本书籍,他也是经济领域经典教科书《经济学》(Economics)的共同作者之一——他与第一位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的美国人Paul Samuelson(保罗·萨缪尔森)撰写了这部书的初版,目前该书已再版至第19版,并被翻译成超过17种语言。

此外,诺德豪斯亦撰写了数本关于全球变暖和气候变化的书籍。他1994年出版的著作《管理全球共同体:气候经济学》(Managing the Global Commons: The Economics of Climate Change)获得过美国环境与资源经济学会颁布的奖项。

据纽约时报报道,在诺贝尔经济学奖揭晓的同一天,联合国气候变化小组发布了一份报告,警示气候变化将会带来的灾难后果并敦促各国政府更积极应对环境问题,这份报告正是基于诺德豪斯的研究,并对他的工作有所提及。

蚂蚁金服首席战略官陈龙告诉记者,诺德豪斯将气候变化纳入了宏观经济的研究体系。

诺德豪斯还因对GDP作为一种衡量国家收入指标的批判而知名。1972年,诺德豪斯和同事托宾提出了“净经济福利指标”(net economic welfare)。和传统GDP核算中“做加法”的逻辑不一样,净经济福利指标在“做加法”的同时,也“做减法”——其主要思路是,将环境污染列入考虑之中。国家制定出每一项污染的允许标准,超过污染标准的,列出改善所需经费,将这些改善经费从GDP中扣除。同时,净经济福利指标还涵盖了被忽略的家政活动、社会义务等经济活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