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诺奖除奖金还有这些另类福利:停车位雇司机喝啤酒

新浪新闻

关注

原标题:停车位、雇司机、喝啤酒…除了奖金,诺奖竟还有这些另类福利

来源:红星新闻

和他人一起荣获2016年诺贝尔化学奖的那一天,弗雷泽·斯图达特(J。 Fraser Stoddart)的生活就发生了变化。

斯图达特是美国西北大学的一名化学系教授。得奖当天,他从学校停车部主管那里得知,为表彰他获得这一殊荣,学校特为他开设了一个专属停车位。这个车位距离他的办公室很近,而且更重要的是——免费。

“在短短几个小时内,这里的停车系统就从不太友好,变成过分热情。”斯图达特教授说道。

诺贝尔奖的桂冠,不仅仅是一种认可,还会带来一块金奖牌与金钱奖励,以及一趟斯德哥尔摩之旅。而对部分诺贝尔奖得主来说,这一殊荣还能换来免费泊车的待遇。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称,包括布朗大学、杜克大学和南加州大学的诺奖得主们都有黄金车位——许多车位上还写着“诺奖得主专属”。

免费的专属停车位,被视为一种荣耀象征

校园里的停车位往往供小于求,车位异常紧张,因此这些小小的柏油长方形在学校里,也可算是特别值钱的不动产了。

美国南加州大学的阿里耶·瓦舍尔是2013年的诺贝尔化学奖得主。得奖后,学校便在他工作的化学楼附近给他开辟了一个专属停车位。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不到3分钟,该校校长还不忘提到这个免费停车位。

在提供免费停车位这一福利上,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可谓是先锋代表。1980年,该校诗人切斯瓦夫·米沃什(Czesław Miłosz)在摘得诺贝尔文学奖桂冠后向学校申请一个停车位,学校随后专门为他留出了一个停车空间。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共有5500个车位,该校停车与交通主管谢默思·威尔默特介绍说,目前学校只有8位诺奖得主、1位数学领域的菲尔兹奖得主以及该校校长享有专属车位。但和其他人不同的是,校长仍需付费停车。

这种停车特权,在某种程度上已升级成一种荣耀的象征。

杜克大学的教授罗伯特·莱夫科维茨于2012年和他人一起分享了诺贝尔化学奖,学校为他定制了一套篮球服以表尊敬。他的同事保罗·莫德里奇2015年也摘得诺奖桂冠,同样也是化学奖,北卡罗来纳大学(UNC)的阿齐兹·桑加尔教授和他一起分享该奖项。

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两所大学暗自展开了较量。

UNC校长卡罗尔说,她先恭喜桑加尔教授获得了诺奖,但“我有个更好的消息”,接着她便告诉他获得了终生免费停车的待遇。“他笑着告诉我说,他还有个更大的惊喜,那就是他不开车!”卡罗尔校长在新闻发布会上说道,目前,桑加尔的妻子,UNC的生物化学和生物物理学荣誉退休教授,在使用这一停车位。

“那个时候,杜克大学很丢脸。”莱夫科维茨教授说,他在后来才得到学校的一个专属车位,2015年得奖的莫德里奇教授也是如此,也是后来才得到的专属车位。

莱夫科维茨教授说,他把自己的宝马车停在那里,“从字面上讲,那的确是距离办公室最近的地方”。但有了这个车位,他每年可以节省1500美元的停车费——一个很好的礼物,但他最想要的还是卫生间。他说,一个私人的卫生间才是“到地方了的真正标志。”

其他另类福利:雇司机、免费喝啤酒、命名街道

日本京都大学直接绕过停车位这一环。

上周,该校的本庶佑(Tasuku Honjo)赢得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学校直接给他雇了一位司机。2012年,该校的山中伸弥教授在同一领域荣获诺奖,学校同样为他雇了一位司机。学校发言人称,这一服务是出于“安全考虑”。

丹麦科学家尼尔斯·玻尔在获得1922年的诺贝尔物理学奖的几年后,获得了可能是最为新颖的奖励之一——终生免费喝啤酒。

嘉士伯啤酒厂创办人曾将他的“豪宅”捐赠给丹麦皇家科学院,供“在科学、文学或艺术领域做出杰出贡献的人”终生居住。玻尔最著名的成就,是他提出的原子的量子化模型。在上任“住户”去世之后,玻尔和他的家人于1931年搬进了这座房子。该啤酒厂的公司发言人称,房子里有喝不完的啤酒,有瓶装也有罐装。

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数十年来保持的传统则是,以诺奖得主的名字为街道命名。在这座多小山、占地202英亩的实验设施里,点缀着十几个以这样的“明星”命名的街道标识,包括阿尔瓦雷斯路( Alvarez Road)、李路(Lee Road)、麦克米兰路( McMillan Road)、波尔马特路(Perlmutter Road)以及塞格雷路(Segrè Road)。

该国家实验室的一位发言人称,目前还剩几条街道可用诺奖得主的名字命名。

并非所有学校如此,有专属车位但仍需交钱

从瑞典打来的清晨电话,也并不能保证一定能在一些名牌学校中获得免费停车的奖励,比如哥伦比亚大学、普林斯顿大学和斯坦福大学。

加州理工学院的弗朗斯·阿诺德于上周三(10月3日)醒来后得知自己获得了诺贝尔化学奖,校长特发了一封祝贺信。信中说,阿诺德博士在蛋白质化学和生物技术领域的工作“改变了我们认知事物和做事的方式。”但即便如此,学校一名发言人表示,不会有免费停车的福利。

阿诺德博士在邮件中称,她已经有了一个专属停车位,每年仍需花费960美元。“加州理工大学里有太多诺奖得主,所以很容易就把停车位给分发出去!”阿诺德博士说道。

红星新闻记者丨王雅林 编译报道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