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进化的力量:2018诺贝尔化学奖聚焦“蛋白质”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进化的力量:2018诺贝尔化学奖聚焦“蛋白质”

北京时间10月3日下午,瑞典皇家科学院宣布,将2018年诺贝尔化学奖授予美国加州理工学院的弗朗西斯·阿诺德、美国密苏里大学的乔治·史密斯以及英国剑桥MRC分子生物学实验室的格雷戈里·温特爵士。

阿诺德因首次进行了“酶的定向进化”占奖项的一半,她也是诺贝尔化学奖史上第5位获奖的女性。

史密斯和温特爵士将分享奖项的另一半,他们的贡献是“肽类和抗体的噬菌体展示”。史密斯开发了一种称为“噬菌体展示”的方法,其中噬菌体可用于进化新蛋白质。温特爵士则使用噬菌体来生产新的药物。

据《纽约时报》,通过定向进化产生的酶可用于制造从生物燃料到药物的所有物质。而噬菌体展示产生的抗体能够中和毒素,抵抗自身免疫疾病并治愈转移性癌症。

他们将获得金质奖章、证书,并分享900万瑞典克朗(约合人民币696万元)的奖金。 

诺贝尔化学奖档案

第一次颁奖:1901年

总共颁奖次数:109次(截至2017年)

未颁奖年份:1916、1917、1919、1924、1933、1940、1941、1942

获奖人数:178人

女性获奖者:4名,分别是玛丽·居里(波兰裔法国籍,1911)、伊雷娜·约里奥-居里(法国,1935)、多萝西·克劳福特·霍奇金(英国,1964)、阿达·约纳特(以色列,2009)

多次获奖者:玛丽·居里(1903年物理奖;1911年化学奖);莱纳斯·鲍林(1954年化学奖;1962年和平奖;唯一一位两次都是单人获奖的获奖者);弗雷德里克·桑格(1958、1980两次获化学奖)

诺贝尔化学奖中的华人

在诺贝尔化学奖的获奖名单上,有一位中国人,一位美籍华裔。

1986年,著名化学家李远哲与美国哈佛大学的达德利·赫希巴赫、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的约翰·波拉尼同获诺贝尔化学奖,以表彰他们应用交叉分子束实验方法在反应动力学方面的研究成果。

李远哲1936年生于台湾省新竹市,1974年加入美国国籍,1994年放弃美国国籍回到台湾,是第一位获得诺贝尔化学奖的中国人。

另一位则是“中国导弹之父”钱学森的堂侄、美籍华裔化学家钱永健。钱永健1952年生于美国纽约,2008年与美国生物学家马丁·沙尔菲、日本有机化学家下村修同获诺贝尔化学奖,以表彰他们在绿色荧光蛋白方面的研究。

2016年8月24日,钱永健在美国俄勒冈州逝世,享年64岁。

诺奖“家庭档”

提到诺贝尔奖的“家庭档”,最令人瞩目的无疑是居里夫人一家。

1903年,“居里夫妇”——玛丽·居里和丈夫皮埃尔·居里同获诺贝尔物理学奖。

1911年,玛丽·居里独获诺贝尔化学奖。

1935年,“小居里夫妇”——“居里夫妇”大女儿伊雷娜·约里奥-居里和丈夫弗雷德里克·约里奥-居里同获诺贝尔化学奖。原本伊雷娜·居里婚后该随夫姓约里奥,但为了纪念“居里”这一伟大姓氏,伊雷娜和丈夫决定将两人的姓合并成“约里奥-居里”。

1965年,联合国儿童基金会(UNICEF)获诺贝尔和平奖,而代为领奖的正是“居里夫妇”小女儿艾芙·居里的丈夫亨利·拉波易斯。

除居里夫人的“家庭档”外,诺贝尔奖中还有许多的“夫妻档”、“母女档”、“父女档”、“父子档”、“兄弟档”。

“夫妻档”中除“居里夫妇”、“小居里夫妇”外,还有3对“夫妻档”。

1947年,卡尔·科里和妻子格蒂·科里因发现糖代谢中的酶促反应,获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2014年,梅·布里特·莫泽和丈夫爱德华·莫泽因发现组成大脑定位系统的细胞获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此外还有一对分获不同奖项的诺奖夫妇。丈夫贡纳尔·米达尔于1974年获诺贝尔经济学奖,妻子阿瓦尔·米达尔则因在世界核裁军运动中做出的贡献获1982年诺贝尔和平奖。

化学奖颁给了“非化学家”?

诺贝尔化学奖一直以来颇受争议,许多化学家认为诺贝尔化学奖经常颁给“非化学家”,成了“理科综合奖”。

几十年间,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物理化学、生物物理甚至材料科学等领域的科学家都曾获得诺贝尔化学奖。据统计,2012年之前的十年间,只有4个奖项是授予严格意义上的化学研究。

2017年的诺贝尔化学奖最终颁给了英国科学家理查德·亨德森、美国科学家约阿希姆·弗兰克以及瑞士科学家雅克·杜博歇,表彰他们在冷冻显微术领域的贡献。这三位获奖者都有生物物理学背景。

英国《经济学人》分析称,在诺贝尔奖初设期,生物学还处于起步阶段,因此当时并未设立这一奖项。而化学领域跨度较大,形成许多交叉学科。

文/谢莲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