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诺奖得主:免疫疗法能延长癌症病人寿命10年以上

界面新闻

关注

原标题:诺奖得主艾利森:免疫疗法能延长癌症病人寿命10年以上

艾利森呼吁对基础科学研究提供更多支持,他说,“那些通过免疫疗法治愈的癌症病人就是对基础科学力量最好的证明”。

文/肖恩Shawn

当地时间10月1日清晨5点半,纽约一间酒店客房里,詹姆斯·艾利森(James Allison)被儿子的一通急电叫醒,得知自己是今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的获得者。不到半小时,就有人陆续拿着香槟来敲他的房门一同庆贺。

由于身在纽约参加科学研讨会,诺贝尔奖委员会无法联系上艾利森。他是从家人、朋友和同事络绎不绝的道贺短信和电话中知道自己获奖的消息。到了上午晚些时候,艾利森才接到了委员会的电话。

“我到现在还处于震惊当中,”艾利森在随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委员会告诉我这是他们第一次颁奖给癌症治疗领域。我想要大声告诉所有的正在遭受癌症折磨的患者,我们也在不断的进步。”

70岁的艾利森是美国德州大学MD安德森癌症中心免疫学教授兼主任,主攻能够抑制免疫系统攻击性的细胞研究。他的主要研究对象是能导致免疫系统“刹车”的蛋白,如果松开这个“刹车”,就能提高免疫系统对肿瘤细胞的攻击。在此基础上他发现了癌症的新疗法,免疫检查点阻断疗法。

曾经和艾利森一同工作的医生沃夏克(Jedd Wolchok)介绍说,艾利森不是医生,所以不会直接和病人接触。“我只是一个科学家。我做这些研究不是为了治愈癌症,我只是想知道T细胞是怎么运作的,”艾利森在新闻发布会上也提到。2006年的一天,沃夏克致电艾立森邀请他前往自己的诊所。在那里,艾利森见到了一名因恶性黑色素瘤濒死的女子。但在使用了艾利森研发的药四个疗程之后,该女子奇迹般地痊愈了。

该名女子是最先接受艾利森研发的药物治疗的病人之一。“如今她很健康,有了两个孩子,最近还参加了艾利森博士的生日派对,” 沃夏克说。

艾利森还呼吁对基础科学研究提供更多的支持。他认为所有科学家都需要更好理解这些药物是怎么发挥作用的,以及它们如何能够更好的和其他疗法相配合,提高治疗效率,减少副作用。

“那些通过免疫疗法治愈的癌症病人就是对基础科学力量最好的证明,”艾利森说。

在一次电话采访中,艾利森表示免疫检查点阻断疗法如果生效,病人生命能够延长10年甚至更多。

在诺贝尔奖揭晓的几天前一次派对上,艾利森在美国癌症协会的同事就已提前为他庆祝,因为他们一直认为今年的诺贝尔会是属于艾利森的。艾利森的一位朋友表示,诺贝尔委员会通常会用十年的时间来确定一个科学发现“确实是很重要的”,而艾利森十年前发现的免疫疗法打开了除外科手术、放射治疗、化学治疗、靶向治疗之外的第五癌症治疗条路。

艾利森的研究始于1990年代,最初用于治疗恶性皮肤癌黑色素瘤,但如今应用范围已经扩大至全身各种癌症的治疗。

2015年,美国前总统卡特就曾接受过免疫查点阻断疗法,当时癌细胞已经扩散到了他的脑部和肝脏。而据他的助手表示,今年6月的检查结果显示,癌细胞已经被全部消灭了。

艾利森表示,接下来他会继续他的研究,主要关注免疫系统对癌细胞的复杂反应,并尝试发掘癌症治疗的其他方法。他的妻子,临床科学家夏玛(Padmanee Sharma)也是他的研究团队中的一员。

“这是一个巨大的挑战,”艾利森说,“但我们已经找到了基本的规则。接下来是要下更多的苦工,把科学发现结合起来。”

今年12月10日,诺贝尔奖颁奖典礼将在瑞典斯德哥尔摩举行。艾利森和另一位免疫学家、来自日本的本庶佑将获得金质奖章、证书,并分享900万瑞典克朗(约合人民币696万元)的奖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