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叙的哥倾家荡产带家人偷渡入德:免费住但难融入

新华社

关注

原标题:难融入的他乡 回不去的故乡

柏林东南部新克尔恩区的老建筑群中,有一片由崭新红色建筑围起来的地块,楼旁正在建造足球场和篮球场,若不是门口阿拉伯语流利的保安,看起来就像一所新开的普通学校。

这里是德国首都一处难民定居点,居住着来自叙利亚、伊拉克和阿富汗等20多个国家的600名难民,绝大多数在2015年难民潮中来到德国。

38岁的布什拉·阿尔贾扬和她的家人也是那个时候到的德国。

之前,她的丈夫在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开出租车。内战爆发后,夫妻俩带着5个孩子从叙利亚北部的阿勒颇省进入土耳其,倾家荡产让蛇头帮助他们偷渡到希腊。这是中东难民进入欧洲的主要路线。

到了德国,不用再四处逃难了,但生活还是要继续。

阿尔贾扬的丈夫还没找到工作,正在学德语。阿尔贾扬是家庭主妇,不会英语,也不会德语。她说,自己特别想家,叙利亚有她的家人和朋友,德国当然很好,但终究是外国。

许多难民其实是想回家的。柏林难民事务办公室新闻官莫妮卡·黑宾豪斯说,即便像德国国脚梅苏特·厄齐尔这样土生土长的土耳其裔德国人都感受到歧视,来自中东的难民遇到的困难更大。他们必须学习在一个语言、文化完全不同的社会生活。

在阿尔贾扬生活的难民定居点,日子还算安稳。定居点为难民们提供免费的住所、家具、家电,还有一些生活补贴。儿童活动室内摆满了德国人捐赠的玩具和多语种儿童读物。

定居点主管比吉特·舒尔茨介绍,帮助难民融入社会是他们工作的一个重点。

这里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会经常举办一些活动,帮助难民与德国社区建立联系,还会为他们找工作提供咨询和建议。

但并不是所有人都这么友好。2015年以来,上百万难民的涌入导致德国排外右翼民粹主义上升。去年9月的德国大选中,组建不过5年的右翼民粹政党德国选择党首次进入联邦议院,成为第三大党。

如今,难民、非法移民已是德国政治和社会的焦点话题。近段时间,受涉及难民的刑事案件影响,德国东部出现了多次极右翼排外游行示威。

作为柏林难民事务办公室的新闻官,黑宾豪斯说,德国的排外情绪实际上在下降,比如,针对难民住所的袭击次数现在只是2016年的四分之一。但她也承认,德国总体的社会心态在变,难民融入变得困难。

“难民危机爆发时,许多德国人都非常欢迎(难民)。但现在的感觉,就好比是整夜的狂欢庆祝后,第二天早上醒来你会觉得头疼。”

德国政府正在逐渐收紧难民政策。柏林市2016年2月接收了5000名难民,现在大约每月700人。今年6月,德国总理默克尔表示,类似2015年那样的难民潮情形不能、也不会重现。

阿尔贾扬还在想念自家在大马士革的房子。“不知道现在是不是被炸毁了,”她说,不知道内战何时会停止,甚至会不会停止。会不会像伊拉克那样,即便战争结束很久了,国家也难以安宁。

-END-

记者:任珂 郑扬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