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北美东南亚同遭风暴袭击 菲或迎史上最严重天灾

环球网

关注

[环球时报驻美国、菲律宾特约记者 温燕 赵龙 鹿文]两头“怪兽”同时侵袭北美和东南亚!9月,北半球进入热带气旋活跃期,飓风“佛罗伦斯”在大西洋盘旋数日后,于14日登陆美国东南部。与此同时,超级台风“山竹”也在太平洋上兴风作浪,菲律宾或将迎来该国史上最严重的一场“天灾”,约500万人将直面这场大自然的艰巨考验。

据法新社14日报道,“佛罗伦斯”已于当天上午7时15分登陆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的赖茨维尔比奇附近。在此之前,咆哮的飓风就已释放出巨大能量,在北卡州海岸线上掀起骇人的巨浪和强降雨,造成多个市镇被淹没,情况较为严重的加特利县部分地区积水深度已近两米。尽管这股4级飓风已在13日晚间减弱至1级,但专家警告,以“佛罗伦斯”的规模和“磨磨叽叽”的行进模式来看,它仍可能带来同飓风“哈维”一样的破坏力。美国官方此前已向东南沿海地区下达撤离指令、要求约170万居民到内陆避难,但媒体表示“无法确认”目前有多少人按官方指令行动。据了解,很多家庭不是不想撤,而是根本“撤不起”:政府提供的避难所位置有限且限制较多;而一些私人运营的酒店旅馆已将住宿费抬到天价。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称,数据显示,飓风“佛罗伦斯”已致北卡罗来纳州以及南卡罗来纳州约43万户停电,东海岸超过1500架次航班被临时取消。而这仅是一个开始:随着“佛罗伦斯”正式登陆,“暴风骤雨”的极度恶劣天气还将持续数日。有气象学家表示,“佛罗伦斯”将为北卡州带来总量10万亿加仑的降水,能填满1500万个国际赛事级别游泳池。

就在“佛罗伦斯”迫近美国之时,远在几万里外的台风“山竹”也在太平洋海域肆虐,关岛和马绍尔群岛等地区惨遭践踏,导致洪灾和大规模断电。目前,“山竹”正向菲律宾迫近,预计将于15日登陆该国吕宋岛;根据气象部门预计的行进路线,“山竹”还将对中国沿海多地造成不同程度的冲击。

据了解,“山竹”的时速最高可达285公里,其威力远超“佛罗伦斯”。菲律宾对此深感忧虑,担心“山竹”会造成“海燕”一样的破坏。当地人道主义救援组织表示,“已经做好最坏的打算”。菲总统杜特尔特13日主持国家减灾风险管理委员会会议,为迫在眉睫的台风灾害做准备。在菲军方的协助下,沿海地区已有2300户家庭提前撤离;食物和其他救援物资也已先一步运抵“灾区”。《环球时报》记者看到,为应对“山竹”挑战,菲民众正积极加固房屋,抢购食品进行物资储备。

点击进入专题:

“山竹”来袭 抵抗年度“风王”刻不容缓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