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俄参与美驻中古使领馆“声波攻击”?古巴:无根据

环球网

关注

原标题:俄罗斯参与美驻中古使领馆“声波攻击”?古巴:毫无根据

[环球网综合报道]美媒NBC此前报道称,美国怀疑俄罗斯涉嫌对美驻古巴和中国外交人员进行“声波攻击”,这一说法随后遭到古巴方面的驳斥。古巴外交部美国司司长卡洛斯•费尔南德斯•科西奥表示,有关俄罗斯涉嫌参与“声波攻击”的报道毫无根据。

据俄罗斯卫星网13日报道,科西奥在推特上发文写道:“NBC电视台的报道是危险的伎俩。报道援引不知名消息人士的话,在毫无证据和根据的情况下,暗指驻古巴第三国代表勾结,这是在制造阴谋。”

科西奥还补充道,“古巴不会在本国领土上做出任何伤害他国外交官的事情,也不允许任何人这样做。”他保证,古美两国执法机构的调查排除了使用任何武器的可能。

NBC11日援引三名美国官员和其他两名“知情人士”的消息称,情报机构对导致美驻古巴和中国人员脑损伤的“神秘攻击”展开调查,现在认为俄罗斯是主要怀疑对象。美国联邦调查局(FBI)、美国中央情报局(CIA)在漫长持续的调查中,截获的通信情报支持俄罗斯是攻击嫌疑人的观点。这些官员拒绝透露情报的详情。不过,目前掌握的证据还不足以让美国正式指责俄罗斯。

对于NBC的爆料,特朗普政府颇为谨慎。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诺尔特回应说:“我提醒大家现阶段对这些官员的说法保持怀疑态度。你们应该知道,对国务院驻古巴人员健康攻击原因的调查还在继续。”诺尔特当天还对路透社表示:“我们还没有确定谁或什么东西要为这些健康攻击负责。”

据报道,此前美方表示,自2016年年底以来,加拿大和美国驻古巴大使馆的工作人员不断受到特殊仪器的“攻击”。该情况发生在不同时间不同地点。美方强调,外交人员因此出现了严重的健康问题。2017年9月底,美国务院发布警告称,受害人员出现了如听力下降、头痛、乏力和睡眠不好的症状。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