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美国共和党大佬麦凯恩病逝 生前与特朗普“死磕”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共和党大佬麦凯恩病逝,生前与特朗普“死磕”

当地时间8月25日,美国共和党大佬麦凯恩病逝,享年81岁。

麦凯恩出生于第二次世界大战前夕,他的一生跨越了报业巨头亨利·卢斯曾经预测的“美国世纪”——一个美国政治和军事力量在全球几乎无与伦比的时代。

他从越战的战俘一步步成长为共和党巨掣,却在冉冉升起的时候在“基廷五人贪腐案”中几乎屈服于金钱和权力的诱惑。

他发起了一场反建制的总统竞选活动,但这场活动却让他和共和党的既定秩序也遭到了反对。

有人说麦凯恩的生平像浓缩版的美国近现代史,他的退出或许预示着“美国世纪”的谢幕。

从越战战俘到共和党大佬

据BBC,麦凯恩出生于军人世家,其父亲和祖父都是海军上将,两次世界大战都有麦凯恩家族的参与,经常出国“溜达”的美国著名防空驱逐舰——约翰·S·麦凯恩号就是以其家族命名的。

中学毕业后,麦凯恩也跟随父亲和祖父的脚步入读美国海军学院,随后投身越战。1967年,在一次执行轰炸任务期间,他驾驶的战机被击中后坠海,麦凯恩在被人救起后被关押到了河内监狱。

五年的监禁时光和严刑逼供让他一度寻求自杀,麦凯恩形容那是他人生中最崩溃的时刻。直到1973年,麦凯恩获释,他拄着拐杖在白宫招待会上受到尼克松总统的接见。

1981年,麦凯恩正式退役并走上从政之路。1986年,他当选为亚利桑那州参议员并连任五届,成为共和党鹰派元老。他奉行强势的外交政策,希望美国向叙利亚派遣地面部队,并在伊拉克、阿富汗等地增兵。

不让特朗普参加葬礼

2017年7月,麦凯恩被确诊患有脑肿瘤,病重之时他依然在美国国会之上与特朗普“作对”,甚至为了投票坐轮椅到国会。

麦凯恩生前曾要求特朗普不要参加他的葬礼,而美国前总统小布什和“政敌”奥巴马则都被邀请在麦凯恩的葬礼上致哀悼词。

其实,麦凯恩与特朗普的关系并非一开始就很差。

1999年,麦凯恩透露出参选总统的意愿并标榜自己为反建制派。

2016年总统大选之初,麦凯恩原本支持反建制的特朗普,但在特朗普被曝出性侵指控后,他放弃支持特朗普。两人从此开始了“日常互撕”。

特朗普曾否认麦凯恩是战争英雄,而麦凯恩则称美国有钱人逃兵役,暗讽特朗普。

去年,特朗普呼吁废除奥巴马医改,草案未获众议院通过。两党乃至共和党内部议员经过多番唇枪舌战和互相妥协,最终让新医改草案在众议院勉强通关。

而在进入参议院投票环节后,刚刚动完眼部手术的麦凯恩赶回参议院,抱病投下关键性的一票,让特朗普的新医改方案化为泡影。

他在国会上发表讲话称,两党应懂得妥协且有义务合作,以确保参议院有效履行宪法赋予的职责。

葬礼如何办?

麦凯恩逝世后,美国国会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麦康奈尔宣布,麦凯恩的遗体在下葬前,将在美国国会大厦的圆顶大厅停放,以供瞻仰。

在麦凯恩之前,最后一名享受该殊荣的是2012年去世的夏威民主党参议员丹尼尔•井上。另外还包括林肯在内的多名美国总统、国会议员和军人。这是美国为“最杰出的公民”所保留的荣誉。

根据美国《时代》周刊,小布什和奥巴马将会在葬礼上致哀悼词,麦凯恩将被葬在海军学院公墓。

其实,美国拥有历史悠久的国葬传统。国葬通常在华盛顿举行,按照国葬规格入葬的一般是该国总统,或者总统指定的军人、政要等。

美国的第一次全国哀悼始于1790年本杰明·富兰克林去世,当时有2万名哀悼者聚集在一起参加葬礼。

随后,1799年开国元勋乔治·华盛顿去世,黎明时分,费城发射了16门大炮并持续开枪半小时。

而阵势浩大的国葬当属遇刺而亡的美国前总统肯尼迪。在总统夫人的要求下,美国内战百年委员会在图书馆和政府资料库连日研究并模仿林肯的国葬细节,举行盛大的葬礼游行。据估计,超过25万名哀悼者在国会大厦圆形大厅瞻仰肯尼迪的遗体。

不过,麦凯恩恐怕是没有福分享受如此高的规格了。因为白宫要为麦凯恩发哀悼文都被特朗普拒绝了。

文/方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