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首位黑人联合国秘书长安南:最大遗憾是未能阻止伊战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安南:首位黑人联合国秘书长,最大遗憾是未能阻止伊战

联合国第七任秘书长科菲·安南(Kofi Annan)于2018年8月18日去世,享年80岁。

联合国国际移民组织18日在“推特”上公布了这一消息。“今天,我们哀悼失去了一位伟人、一位领导者、一位有远见的人——前联合国秘书长安南。”

科菲·安南1938年4月8日生于加纳第二大城市库马西,1972年毕业于麻省理工学院,通晓英语、法语及非洲多种语言。1997年至2006年,安南连任两届联合国秘书长,是首位担任这一职务的黑人。2001年,他被授予诺贝尔和平奖。

从联合国卸任后,安南在日内瓦成立了“科菲·安南基金会”,并担任了非洲绿色革命联盟的创始主席。2012年,安南被任命为叙利亚危机联合国与阿拉伯国家联盟(阿盟)联合特使。

任职10年,联合国角色根本转化

安南是位经验丰富的外交家,懂英语、法语和几种非洲语言。他讲话温和,性格直率,待人坦诚,头脑冷静,富有幽默感。

安南早年就读于加纳库马西理工大学,曾到美国和瑞士留学,先后获美国明尼苏达州麦卡莱斯特学院经济学学士学位和麻省理工学院管理学硕士学位。安南1962年进入联合国工作,先后在联合国非洲经济委员会、联合国总部、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联合国难民署和世界卫生组织等部门工作。1974年中东“十月战争”后,他担任驻开罗的联合国紧急部队民事长官。20世纪80年代初,安南调回联合国总部,先后担任人事和财政部门的领导工作。1986年升任联合国助理秘书长,负责人事厅的工作。

1990年海湾战争爆发后,安南负责同伊拉克谈判释放联合国及其他国际组织工作人员的人质问题。此后,他率联合国小组同伊拉克进行了“石油换食品”的谈判。安南1993年3月出任联合国负责维持和平事务的副秘书长,主管联合国在世界各地的维和行动。曾作为负责前南斯拉夫地区的联合国秘书长特使和赴北约特使,协调有关国家的关系。

1996年12月17日,第51届联大任命安南为联合国第七任秘书长。1997年1月1日,他正式就职,任期5年。2001年6月,联大通过安理会提名安南连任秘书长,任期至2006年12月31日,也因此成为21世纪第一位联合国秘书长。

在安南任职的10年,联合国的角色也发生了根本转化。两极格局的终结使世界各地潜伏的冲突和矛盾不断释放,全球化的深入发展促使联合国承担起更多的全球责任,联合国的行动变得更具实质内容。维持和平、推动发展、防治疾病、发展人权……一项项任务排满了秘书长的日程。

他多次呼吁国际社会关注非洲的贫困问题,促使各国制订千年发展目标,呼吁各成员国加强合作,并通过联合国协调国际社会应对贫困、艾滋病和教育等严峻的社会问题。

外交才能和勇气:亲赴巴格达力劝萨达姆

他对国际和平的贡献也是有目共睹。无论是非洲战乱、中东危机,还是东帝汶骚乱、阿富汗战争,或者是在其他非常敏感的政治危机中,都有他穿梭斡旋的身影。

他在1998年伊拉克危机中表现出了高超的外交才能和勇气。他亲赴巴格达进行斡旋,化解了伊拉克武器核查危机——与萨达姆一起抽雪茄,说服萨达姆与美英达成协议,至少在半年多的时间里避免了一场轰炸。

萨达姆称安南是一个勇敢的人,美国人也称安南是最为出色的联合国秘书长。

第一任期的5年是安南秘书长生涯的黄金时期。在安南的努力下,联合国的声誉空前提升。2001年,安南和联合国一起被授予诺贝尔和平奖,并在当年轻松连任,达到了自己职业生涯的顶峰。

不过,他也曾说,自己最大的遗憾是未能阻止美国对伊拉克的军事行动。

与美国之“恩怨”:反美斗士,受气包

安南与美国的关系一直是人们关注的话题。不同的人对安南的言行进行不同解读。有人说他是反美斗士,也有人说他是美国扶持的照看美国在全世界利益的傀儡,也有人说他是被架空的受气包。

2003年1月,就在伊拉克战争一触即发的前夕,安南应邀去白宫出席晚宴。席间,宾主言谈甚不投机,布什最后干脆不客气地说:“科菲,你做你该做的事,我也要做我该做的事。”当第一批炸弹落向巴格达时,安南对安理会说:“无论对联合国还是国际社会来说,今天都是一个悲哀的日子。”

2004年,安南与美国的关系因伊拉克问题急转直下。联合国“石油换食品”计划中的丑闻被曝光,安南的儿子被卷入,而此时联合国驻刚果(金)维和部队的性丑闻也被揭发,一时间,联合国成了效率低下和腐败的象征。美国国会和保守派媒体趁机对安南发动一轮轮攻势,要求安南辞职。尽管身心俱疲,安南还是顶住了美国的压力,随后的调查也排除了安南对石油换食品丑闻的责任。

《纽约时报》曾经评价他“老练而不失优雅,具有某种神秘的能够撼动人心的力量”。但也有批评者说,他的性格不够坚强,过于息事宁人,无法胜任联合国秘书长的重担。对此,安南说,我不相信一个人靠敲桌子或大喊大叫能表现出坚强。

安南说,作为秘书长,完成工作的唯一手段靠说服。

安南说过:“不可否认的是,我们处在一个非常野蛮的世界,周围有些非常邪恶的人。但我所做的工作要求我,有时候为了挽救生命,我也必须和这些人握手,听他们讲话。”

与中国渊源:7次访华,鼓励中国青年勇敢

安南与中国渊源颇深,曾于1997年5月、1998年3月、1999年11月、2001年1月、2002年10月、2004年10月、2006年5月七次访华。

2012年和2016年,安南分别获得第三届和第七届孔子和平奖。

2015年4月22日,安南在北京出席《安南演讲集——我们人民:面向二十一世纪的联合国》、《安南回忆录——干预:战争与和平中的一生》中文版首发仪式。“有很多有意思的东西等待着你们去勇敢开发,这个世界也会因为有你们而变得更好。”安南以自身经历鼓励着在场的年轻人。

安南与他的夫人和女儿

安南的夫人娜内·拉格尔格伦 (NaneLagergren)生于瑞典斯德哥尔摩,是一名职业画家,其父贡纳尔·拉格尔格伦是著名的国际法学家。拉格尔格伦曾担任过律师和法官,并在联合国难民事务署工作过。安南夫妇均为再婚,1981年结婚,有3个孩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