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日本核事故疏散地3成位于危险区 有地质灾害隐患

中国新闻网

关注

原标题:日本核事故疏散地3成位于危险区 有地质灾害隐患

中新网7月21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作为核事故发生时,老年人及残障人士等的室内躲避场所而主要设置于核电站方圆10公里的257个辐射防护设施中,近3成的69个设施位于地质灾害警戒区域或浸水设想区域等危险场所。由于可能出现核事故和水灾等复合型灾害,日本内阁府表示“需要采取措施,例如事先制定疏散至其他设施的计划等”。

据报道,由日本跨党派国会议员组成的“零核电会”要求中央政府调查西日本暴雨中设施是否遭灾。内阁府目前正在推进确认工作。

地质灾害警戒区域是针对山体塌方、泥石流等采取对策的区域,由都道府县指定。浸水设想区域是设想因洪水或涨水被淹的区域,由中央政府和都道府县指定。

日本内阁府称,69个设施位于茨城、鹿儿岛等13个道府县。地质灾害警戒区域内有54个设施,其中7个设施位于更加危险的地质灾害特别警戒区域。浸水设想区域和海啸浸水设想区域内各有9个设施。一部分设施位于多个危险区域重叠的场所。

据悉,因为没有其它合适的室内躲避场所,所以把危险区域内的学校和医院等指定为辐射防护设施。

在境内有多个核电站的福井县,虽然有35个辐射防护设施,但近半数的16个设施位于危险区域。四国电力公司伊方发电站所在的爱媛县伊方町有10个设施,其中9个在危险区域内。

14个设施中有10个在危险区域内的京都府负责人表示,“即使是危险区域内的设施,也有可能让大家停留在室内(躲避)。在设想自然灾害的基础上来思考对策是一大课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