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特金会后终于有大动静 金正恩迎来美高官

北京青年报

关注

原标题:“金特会”后终于有大动静,金正恩迎来美高官

撰文 | 赵萌

上月朝美领导人金正恩和特朗普历史性的会晤落下帷幕后,全世界目光都转向了“金特会”的下半场,聚焦朝美关系的未来走向和朝鲜半岛无核化的具体进程。

终于,在朝美首脑会晤结束20天后,双方再传出大的进展。

据报道,白宫发言人桑德斯7月2日表示,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将于7月5日出访朝鲜,并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和他的团队举行会晤。这是特朗普6月12日与金正恩在新加坡会晤后,美方首次派高官赴朝,也是蓬佩奥本人年度的第三次访朝。

如何看待特朗普核心幕僚蓬佩奥的“平壤之旅”?朝美之间会否达成一致,给出具体的无核化时间表?

“金特会”后,朝美之间的进展

可以说,在新加坡金正恩和特朗普签署历史性声明后,各界最为关注的就是声明的四项内容如何具体实现。而这20天里,朝核问题也非“一帆风顺”,美国媒体对这一问题的前景更是一边倒地持唱“衰”态度,并捕风捉影报道朝鲜升级宁边核设施,在东亚之行前,数家媒体均以“蓬佩奥在一片质疑声中访问平壤”为题撰文。

事实上,各界还非常关心的是,“金特会”后至蓬佩奥本月5日访朝的这段时间里,为落实朝美首脑会晤声明,两国间的具体接触和商谈进展。

直到三天前,两国官方间的互动终于出现了大的“动静”。据韩国媒体报道,朝美双方7月1日在板门店朝方一侧的“统一阁”举行朝美会谈,美国驻菲律宾大使金成和朝鲜外务省副相崔善姬等与会。

那么,“金特会”后,朝美之间互动的进展到底如何?

政知见(微信ID:bqzhengzhiju)注意到,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诺尔特在3日的记者会上表示,现在很多人都非常焦虑,全世界的人都想知道美国和朝鲜接下来会发生什么,但现在有一个事实摆在大家面前——国务卿将启程赴朝,这是3个月内,他第四次与朝鲜方面会面,“我想这是两个国家之间关系能走多远的一个证明。”

值得注意的是,关于朝美这段时间的进展,特朗普也是持乐观态度的。

“与朝鲜进行了很多良好对话——进展很顺利!”特朗普7月3日在推特上写道,“与此同时,8个月中没有火箭发射或者核试验。整个亚洲都激动不已,只有反对党和假新闻(媒体)在抱怨。”

这意味着,从特朗普本人的表态和国务院的评述来看,“金特会”后,朝美之间的对话和沟通并未停滞。

至于朝鲜方面,在6月19日访问中国时,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表示,前不久举行的朝美首脑会晤取得符合各方利益和国际社会期待的积极成果。如果双方能一步步扎实落实首脑会晤共识,朝鲜半岛无核化将打开新的重大局面。

将在朝鲜待一天半时间

除了“金特会”后朝美之间后续的进展,蓬佩奥平壤之行的“议题”无疑是各界最为关注的。

辽宁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李家成告诉政知见(微信ID:bqzhengzhiju),蓬佩奥此次访朝主要是落实特朗普和金正恩在新加坡峰会达成的联合声明的内容,声明四点内容虽然取得了些进展,但也出现了一些停顿,所以蓬佩奥此行主要想推动联合声明内容的落实。

早前朝美在新加坡峰会联合声明中承诺:第一,美国和朝鲜将遵照两国人民的愿望,致力于建立“新型朝美关系”,推动和平与繁荣;第二,两国将共同努力,建立持久稳定的朝鲜半岛和平机制;第三,朝方重申将遵守2018年4月27日的《板门店宣言》,承诺继续推动“半岛完全无核化”目标;第四,美朝致力于找回战俘和失踪人员遗体,包括立即遣送已确认身份者。

遣送美军遗骸也被看做蓬佩奥此行的一个具体议题。据韩国媒体报道,在美朝首脑历史性会晤之后,美国政府官员被曝正在朝鲜就落实美朝协议展开谈判,从而为国务卿蓬佩奥访朝运回美军遗骸做准备。

至于蓬佩奥此访具体的议题和细节,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诺尔特在7月3日记者会上拒绝透露。谈及具体行程,诺尔特说,蓬佩奥和他的团队将在朝鲜待上至少一天半的时间,与朝方举行会晤。

这将是蓬佩奥第三次访问平壤。今年5月,蓬佩奥首次以国务卿身份访问朝鲜。4月,时任中央情报局局长的蓬佩奥以特朗普特使的身份秘密访朝。

根据美国驻华使馆的信息,访问平壤后,蓬佩奥还将在7日启程造访东京、河内、阿布扎比以及布鲁塞尔。值得一提的是,蓬佩奥在东京将与日本及韩国领导人举行会晤,讨论对于朝鲜最终、完全可核查的无核化的共同决心。

无核化时间表会不会出炉

“金特会”后,将会晤签署的联合声明转化为具体行动,一直是美方的关注点所在,而无核化的具体时间表和路线图更是核心焦点。

韩国《中央日报》中文网消息称,主流观测认为,白宫已经将弃核路线图交到蓬佩奥国务卿手中。

美国智库新美国安全中心亚太分析师帕特里克·克罗宁推测,蓬佩奥访朝可能与金正恩讨论朝方弃核“路线图”,或者至少敲定路线图有哪些关键步骤。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美国官方对弃核时间表的态度出现了“两个版本”。

CNN6月25日播出蓬佩奥的电话专访,蓬佩奥在访问中表示,他希望看到朝鲜在无核化方面继续取得进展。

蓬佩奥说:“我不打算为此设下时间表,不管是两个月或六个月,我们都有意在很快的时间里取得进展,看看我们是否能够实现两位领导人所要做的。”

不过,蓬佩奥这一表态和“金特会”刚结束后的声音出现矛盾,6月13日他曾说,美方希望朝鲜今后两年至两年半、即美国总统特朗普结束四年任期前就放弃核武器采取“主要”举措。

特朗普另一核心幕僚——美国国家安全事务助理约翰·博尔顿7月1日说,如果朝方同意合作,美方拟订一年内解除朝鲜绝大部分“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和弹道导弹项目。

被问及此次平壤之行,蓬佩奥对得到朝鲜关于无核化坚定和具体的承诺有多大信心,诺尔特是这样说的:“我们和朝鲜已经进行了明确的沟通,朝鲜很清楚美方的预期,我们的政策和新加坡峰会时完全没有改变。”

对于蓬佩奥此访,美联社称,压力现在“转移”到蓬佩奥身上。他与朝方的磋商必须取得进展,即如何把两国领导人签署的联合声明转换为具体行动。

事实上,朝美之间的互动也存在一定的问题。

上述受访的专家李家成说:“之前美国决定将维持对朝鲜制裁,制裁未解除不太符合朝鲜方面的预期,可能是激起了朝鲜方面的反感,蓬佩奥这次访朝也会解释一下制裁继续维持的背景。”

李家成继续分析,前两天金正恩在中朝边境新义州进行了视察,这可以看出朝鲜对外开放是寄予一定厚望的,朝鲜国内也可能已经做好了对外开放的准备,但美国依然维持对朝制裁的这种局面,所以说朝鲜对外开放现在也面临着困难。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