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是否相信朝鲜会履行弃核承诺 特朗普:或行不通

环球网

关注

原标题:美朝峰会要上演“续集”?美媒:美官员希望在9月的联大会上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从技术角度而言,我们一年之内可以拆除朝鲜绝大部分的核导项目设施。”当地时间1日,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博尔顿接受美媒采访时,提供了这样一份要在短时间内迅速解决朝核问题的路线图。朝美领导人在新加坡举行会晤刚过去3周,美国便推出博尔顿这样的“对朝鹰派”人物提出在外界看来几乎不可能实现的时间表,他们是认真的吗?

“希望美国不要流出不确定性信息引发混乱。”针对美媒有关朝鲜“隐藏核武”的报道,韩国民主和平党议员朴智元2日在社交媒体上这样说。他还强调:“凡事不可强求……朝美领导人会晤结束才3周,就立即要求‘完全、不可逆、可验证的无核化’,朝鲜能答应吗?”

美国总统特朗普近日也强调过不要操之过急。他在6月底北达科他州的一次集会上说,急着推进朝鲜无核化“如同将火鸡快速从炉子上拿开。现在火候未成熟,着急是不行的”。

特朗普1日接受福克斯新闻采访时还表示,他认为朝鲜对弃核是“认真严肃的”,“他们想要这么做”。与此同时,特朗普显示出对朝核问题前景的谨慎态度。当被问及是否相信朝鲜会履行弃核承诺时,特朗普说,最终有可能“行不通”。

“解决朝核问题是长期、系统化考验朝美双方意志力与智慧的博弈。” 中国资深半岛问题专家徐宝康说,任何想短期解决朝核问题的想法都是不现实的。即便朝鲜完成弃核,之后还有很长的道路要走,比如解决和平机制等问题。“弃核只是一个突破点。这是关乎半岛格局变化、东北亚和平到来的重大问题,并非美国一方说了算。”

目前,半岛关系继续往积极方向推进。韩国统一部长官赵明均3日带领“南北统一篮球赛韩国访问团”飞赴平壤,与朝方举行友谊赛。

此外,美国舆论也并非全部唱衰。美国Axios网站2日报道说,一些政府官员对于美朝关系前景十分看好。他们希望,两国能借今年9月在纽约召开的联合国大会之际,上演“美朝峰会续集”。

[环球时报驻韩国、日本特派特约记者 陈尚文 李珍 环球时报记者 邢晓婧 任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