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死后无人认领遗骨情况增加 日本拟推墓地登记政策

环球网

关注

原标题:死后无人认领遗骨情况增加 日地方政府拟加快生前登记墓地对策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欢]据《日本经济新闻》6月29日报道,在日本,在家中孤独死去、身份明确但因无人认领遗骨而只能作为“无缘佛”(指死后无人拜祭的灵魂)处理的情况正在增加。其原因是不在身边的亲人拒绝认领遗骨,或是不清楚家族墓地的位置。在有的地方自治体,无人认领遗骨者大多数身份已经确定。随着独居老人的增多,无人认领遗骨者可能进一步增加,自治体方面也开始加快采取“生前登记墓地”等对策。

“不能去领遗骨”,2018年2月,日本东京都足立区一位70多岁的男性去世,该区相关负责人联系了死者与前妻所生的孩子,结果他的孩子支付了丧葬等费用,但是拒绝领回遗骨。能联系上的亲戚也表示“不想管这事”。区政府正在调查他的户籍,看是否还有其他亲人。

在足立区,2017年度去世的无人认领的44具遗骨中,有35具身份得到确认。日语中“无缘佛”原本是指没有家人和亲戚等祭奠的死者,但现在即使确定了身份,如果遗骨无人认领,自治体会将其与身份不明的遗骨一样作为“无缘佛”处理。

这种“身份明确的无人认领遗骨者”与孤独死的数量成比增加。足立区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因离婚等情感原因和小型家庭没有墓地而拒绝认领遗骨的情况很多”。

据日本国立社会保障和人口问题研究所统计,2015年度日本65岁以上的独居老人为592万人。预计到2025年这一人数将超过700万人,到2035年将达762万人,相当于老年家庭总人口的1/4。

富山县的NPO法人“路标会”推出一项服务,通过快递从全国接收遗骨,作为“无缘佛”在寺院供奉。

该会的负责人樋爪直次表示,“最近不少房主跟我们联系称,在过世租客的房间里发现了身份不明的骨灰罐,里面装的可能是租客家人的骨灰”。樋爪也认为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是小家庭化和独居者的增加,其中“也有亲人因穷困而无法认领的情况”。

因无人认领遗骨者的增加,火葬费用等公共费用负担增加的自治体不得不采取应对措施。

日本神奈川县横须贺市福祉部次长北见万幸表示,“希望减少身份明确却没有人认领遗骨的人”。2017年该市无人认领的49具遗骨中,只有1具身份不明。其中还有不清楚家族墓地在哪的情况。市政府承担了平均1具遗骨约25万日元(约合人民币1.47万元)的火葬等相关费用。

该市2015年面向低收入人群等,推出生前签订葬礼和埋葬合同的“ENDING PLAN SUPPORT服务”。目前已经接到了约300件咨询。

2018年5月,横须贺市又以全体市民为对象,在日本率先开展生前登记坟墓所在地等信息的“我的临终准备登记”服务。

在委托人死后,市政府方面将向医院和警察等公开登记内容,并将死者埋葬。北见表示,“希望通过由政府管理信息的方式,守住委托人死后的尊严”。

熟悉丧葬相关问题的第一生命经济研究所主席研究员小谷Midori指出,“由于死亡年龄的提高和终身不婚男性的增多,无人认领的遗骨今后将进一步增加”。她表示,“自治体应该像横须贺市那样,通过扩大自助机制等,发挥(从生前)到墓地的支援作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