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英媒:朝鲜若开放 稀土资源虽丰富但利用困难重重

参考消息

关注

 [英国《每日电讯报》网站6月12日报道]朝鲜与美国新近做出外交努力后,人们开始思考,朝鲜如果开放国内经济,未来会变成什么样子。

朝鲜蕴藏着丰富的稀土资源,所以外界一致认为,开放的朝鲜将具有很强的吸引力。

不过,虽然稀土的潜在效益巨大,能帮助朝鲜变身成为发达经济体。但实际发展过程恐怕不会一帆风顺。稀土金属在许多工业流程中具有重要价值,适用于众多生产领域比如电池和智能手机。

迄今为止,中国是稀土金属采掘业的绝对霸主,曾利用这优势对日本等邻国施加影响。朝鲜可能蕴藏着价值数十亿乃至上万亿美元的稀土资源。有报道称这一数字可能高达6万亿美元,但有多位地质学家和矿业专家告诉记者,现在就朝鲜的蕴藏量给出具体数字并不合适。

那么如果制裁被取消,会出现什么情况?

即使朝鲜同意接受弃核计划,且联合国制裁措施被部分或全面解除,想要利用朝鲜稀土资源仍然需要克服好几个比较大的困难。

美国摩根大通银行亚太区首席市场策略师许长泰认为,这一过程将持续“好几年,甚至好几十年”。

朝鲜劳动力市场的健康水平同样需要提升:需要通过援助来支持人道主义工作,解决广泛存在的营养不良、耐药性肺结核等问题。

朝鲜不像发达经济体那样具备高度复杂的货币体系。虽然有些国家也可能陷入经济崩溃状态,需要在世界银行、联合国等国际组织的帮助下进行大规模经济重建,但很少有国家像朝鲜这样曾经彻底脱离全球市场,而且脱离了那么久。

除了要迅速对大批朝鲜人口实施再教育外,公路、铁路等基础设施项目以及制造业技能培训同样是需要首先处理的问题。

至于如何开放至关重要的采矿业,如何进一步开发宝贵的稀土资源,需要做的工作也有很多。企业必须创造良好的劳动条件,进行适当的透明的地质调查,确定在多大程度上发掘和利用矿藏。有矿业专家指出,任何投资者在投入资金以前,都必须非常认真地采取上述措施。

如果朝鲜准备对外开放,指望利用稀土金属获得收益恐怕要耗费多年时间。

英国坎伯恩矿业学院教授弗朗西丝·沃尔认为,如果想利用朝鲜稀土资源中的许多品种(比如已经在中国开采的品种)获得收益恐怕需要十年时间。

不过,使人们最后发现朝鲜稀土的实际蕴藏量远不及目前的猜测,朝鲜采矿业的潜力依然不可小视。朝鲜可以成为稀土金属第二大重要来源地仅次于基本处于垄断地位的中国。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