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媒体:特朗普与金正恩这一“握手” 历史等了65年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特朗普金正恩这一“握手”,历史等了65年 | 新京报快评

未来,美朝两国最终能否达成共识、半岛问题最终会否得以和平解决,完全取决于美朝双方能否真正将中方提出的“分阶段、同步走、一揽子”作为引领性的关键原则。

文 | 刁大明

2018年6月12日,美国总统特朗普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的手终于握到了一起。这一握,历史等了65年。

这场具有历史意义的首脑会晤,被视作为开始打破冷战遗留下给东北亚的坚冰,而与会晤前的一波三折相比,两国领导人在会晤期间都表现出极为审慎的姿态。

从握手到寒暄,从小范围对话到双方官员参与的对谈,两个都曾以意外之举震惊世界的领导人不约而同地表现得中规中矩,甚至还都略显局促,特朗普似乎也没有上演以往多次出现的所谓“握力比赛”。

这足以说明,美朝双方对此次难得会晤的高度期待,不希望任何一个细节上的节外生枝影响会晤的质量,或者给外界传达出不必要的信息。

从会晤的时间安排看,美朝首脑从一对一小范围对话到双方团队对话再到工作午餐,整个时长最多在6个小时左右,如果计入两种语言之间的翻译转换耗时,真正实现沟通的有效时间其实极为宝贵。

用如此有限的时间来化解将近70年的分歧与隔膜,难度可想而知。本次首脑会晤所能达成的结果当然值得期待,但这种期待也应该被放置在较为理性或实际的范围之内。

或者说,仅仅这一次会晤恐怕难以在无核化和安全机制等双方关切的重大问题上实现“一揽子”解决,也不会达成半岛所谓“和平协议”甚至实现美朝关系正常化乃至直接建交。但在本次会晤得以成功落幕的基础上,这一切,有利于半岛局势的积极进展,极可能将在未来的路线图中得到有效的规划与切实的实施。

这就意味着,本次美朝首脑会晤的最大且独特效用,在于双方领导人的“对视”或者“对表”。

在过去几个月中,美朝双方的确总体上共同推进了缓和,但这个目标的实现毕竟不是一蹴而就的。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两国要实现和解,东北亚要实现长期的安全与和平,共同以和平谈判方式解决问题,需要持续对话,并建立某种程度上的互信。

而要让受限于“安全困境”的美朝建立信任,需要一个漫长而循序渐进的过程,即在“承诺对承诺”“行动对行动”的相互关切、彼此付出与多轮妥协之下才有可能实现。

而两国首脑的会晤甚至是个人之间的交谈,是彼此表达解决半岛问题、实现半岛稳定繁荣的善心、耐心与信心的良机。而这个明确彼此强烈而积极意愿的开始,也将成为双方未来持续相向而行的关键基础和起点。

此次美朝首脑会晤的实现,充分说明只有国际社会在“求和促谈”的正确方向上共同努力,才能推进半岛问题的持续向好。必须承认,本次会晤的最大意义正是在于美朝两国对中方长期以来主张以和平对话谈判方式解决半岛问题的历史性实践,而两国首脑在会晤中所共同努力、希望实现的也正是中方创见性提出的“双轨并行”的总体目标。

未来,美朝两国最终能否达成共识,半岛问题最终会否得以和平解决,完全取决于美朝双方能否真正将中方提出的“分阶段、同步走、一揽子”作为引领性的关键原则。在这个过程中,作为负责任大国的中国必将继续发挥不可替代的独特与重要的作用。

□刁大明(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