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昔日斗勇今日握手 金正恩和特朗普都经历了啥?

海外网

关注

海外网6月12日电 2018年6月12日,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与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新加坡首次会面并握手致意,吸引全球媒体目光的“金特会”终于尘埃落定。在特朗普入主白宫成为美国总统后,两国从2017年的相互“斗狠”,到2018年初朝鲜释放友善信号,再到“金特会”的确定、取消已经最终按照原计划举行,回顾近2年两国间的互动更可以深切地体会到朝美关系所经历的几度波折,而这也使得最终成行的“金特会”弥足珍贵。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12日表示,全世界高度关注正在新加坡举行的朝美领导人会晤。两国相互对立甚至敌对半个多世纪,今天,两国的最高领导人能够坐在一起,进行平等对话,这本身就具有重大和积极的意义,就是在创造新的历史。中方对此当然欢迎和支持,因为这是中方一直期待和努力的目标。我们希望朝美领导人排除干扰,建立互信,克服困难,就推进和实现半岛无核化、推进并建立半岛和平机制达成基本共识,迈出实质性步伐。

针锋相对的2017:朝美频繁“斗狠”紧张局势一触即发

1月20日,特朗普正式成为美国新任总统。他在上台后不久就宣布结束奥巴马政府时期的“战略忍耐”对朝政策,改而实行“极限施压”政策。在朝鲜半岛,美国也同韩国举行了“关键决心”联合军演,并派出“卡尔·文森”号核动力航母、B-52战略轰炸机、F-35B战斗机等美战略武器参加,致使半岛局势持续紧张。

作为对美方“不友好”行为的回应,朝鲜也频频“秀肌肉”,展现实力。自2017年2月起,朝鲜开始频繁试射导弹,在5月份更是3次试射导弹。9月3日,朝鲜进行第六次核试验,在次日,美国就向联合国安理会成员散发了制裁朝鲜的决议草案并在11日得到通过。11月,特朗普又进一步对朝鲜“施压”,宣布将朝鲜重新列入美国的“支持恐怖主义国家”名单,致使美朝之间的紧张对抗持续加剧。

除了采取行动,朝美间的“斗狠”口水仗也频频发生。朝鲜副外相曾告知美媒,“只要最高统帅认为合适,朝鲜随时会进行下一次核试验”,并提及“如若美国发起先发制人打击,平壤不会坐视不理。”而特朗普在9月份的联合国大会演讲中不仅指责朝鲜政权,还称朝方“不计后果地追求核武器和弹道导弹,威胁到整个世界,”双方间的紧张对峙也使得朝鲜半岛局势一触即发。

2018年初忽现转机:朝美展开接触“金特会”将成行

如果说2017年朝美之间是“火药味十足”,那么进入2018年后,局势似乎是在达到“沸点”后迅速出现了转机。尽管特朗普在2月23日还宣布对朝鲜实施“史上最重”制裁,但朝方却在向韩国伸出橄榄枝后,再次对美国释放了善意。

3月8日,韩国官员在访美期间表示,金正恩请韩方向美方转达他希望尽快与特朗普见面的意愿,特朗普表示接受金正恩的邀请。4月18日,特朗普称,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蓬佩奥不久前曾前往朝鲜,会见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两个人的会面“非常顺利”。

随着双方间接触的逐步增加,“金特会”也初现端倪。特朗普先是在4月28日的一场集会上表示,他可能会在未来3至4周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会面。4月30日,这位美国总统又发推称,正考虑在朝韩边境的“和平之家”会晤金正恩。5月9日,作为美国新任国务卿的蓬佩奥再赴朝鲜磋商美朝领导人会晤事宜,而朝方同日又释放了3名美国公民,进一步发出友善信号后,5月10日,特朗普随即宣布,他与金正恩的会晤将于6月12日在新加坡举行,历史上美朝在任领导人的首次会面也得以敲定。

“金特会”一波三折后终确定:朝美领导人实现历史性会面

中国自古就有“好事多磨”这样的说法,而这似乎也在“金特会”上得到了印证。2018年5月24日,就在朝鲜兑现其弃核承诺,完成丰溪里核试验场炸毁工作的同一天,特朗普的一个决定震惊了世界:他表示,已取消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原定于6月12日在新加坡举行的会晤。

不过,面对这令人措手不及的“重磅炸弹”,朝方虽表示遗憾,称这一决定不符合国际社会希望朝鲜半岛乃至世界和平与稳定的愿望,但也“颇为大度”地称愿意随时以任何方式与美国坐在一起解决问题。在一定程度上,朝方的此次回应也为“金特会”的如期召开奠定了基础。

次日,特朗普对朝鲜的态度随即发生了大转变。25日,特朗普先是通过社交媒体表示,很高兴从朝鲜方面收到“热忱而富有成效的声明”。随后他在接受采访时又表示“金特会”仍可能如期举行。当晚,特朗普第三次发声谈及“金特会”,称如果朝美首脑会晤能够成行,可能将按原定时间于6月12日在新加坡举行。

特朗普“突如其来”的态度转变似乎也让国际社会松了口气。5月26日,金正恩与韩国总统文在寅在板门店举行会晤,双方均表示希望美朝领导人会晤能如期在新加坡举行。特朗普也在当天回应,期待与金正恩的会晤仍在6月12日举行。“金特会”历经一番曲折后似乎又“守得云开见月明”。

5月27日起,美国驻菲律宾大使、前驻韩国大使金成与朝鲜外务省副相崔善姬分别率团连日在板门店举行会谈,就无核化方案及与之相应的体制安全保障方案进行协调。29日起,双方高级别官员又在新加坡讨论会晤日程等事宜。29日,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金英哲也赴美,分别同蓬佩奥和特朗普会面。

6月1日,特朗普在白宫会见金英哲后“一锤定音”,宣布朝美领导人会晤将如期在新加坡举行。

6月10日,金正恩和特朗普先后抵达新加坡。而在今日,两国领导人面带笑容,将手紧紧地握在了一起,跨越70年终于达成了首次历史性的会晤。

不到2年时间里,朝美从对抗走向了对话,签署了联合声明,两国最高领导人愿意坐下来谈一谈令整个国际社会感到鼓舞。纵然几十年来的“恩怨”无法在瞬间烟消云散,但相信在这次标志着两国关系“大转圜”的会晤后,更多问题都可以通过对话与协商解决,而朝鲜半岛也终将开启新的和平一页。